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叶青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1 10:43

【士兵故事】

班长的“秒表”

大学生新战士叶青是新闻系毕业的本科生,去年刚到连队时,5公里每次考核成绩都是不及格,投弹不足30米,单杠也只能勉强及格……体能全面开“花”,他成了连队训练的“拖油瓶”。

“咋这么‘弱’呢?”这可急坏了班长解斌。

“练长跑首先要学会呼吸,尽量做到三步一呼、三步一吸……”五公里长跑,班长解斌从如何调整呼吸开始给叶青讲解跑步的技巧和要领。

“有进步,加油干”、“是块料子,可以练上去”,每跑完一次五公里,解班长都坚持鼓励着叶青。

虽说有进步,可一看成绩却让人着急。23分58秒、23分49秒、23分47秒、23分46秒……整整一个月了,解斌班长卡表记录的成绩一直都不及格。

“每次我都尽最大努力跑了,可怎么还是跑不及格?”看着叶青焦急的样子,解班长笑着安慰他:“继续努力,坚持就是胜利。”

转眼间到了月底5公里考核。考核前一天叶青找到班长,向班长透露了自己顾虑:“班长,昨天跑了23分35秒,还是差了一点,明天要是还不及格又要拖班里后腿了,要不我……”班长打断了叶青的话,拍拍他肩膀说道:“放下思想包袱,努力跑就行了,我相信你能行!”

第二天的5公里考核,叶青甩开步子一路向前冲去,快点、再快点、坚持、再坚持!

20分27秒!冲过终点线的叶青听到成绩后欣喜若狂,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而此时不远处的班长正朝他晃动着手里的卡表,露出一脸“狡黠”的笑……原来,解班长的卡表一直比别人快两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