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漫画解开思想疙瘩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1 17:25

  在“思想工作模范连”的营院,有一面文化墙,墙上十几幅漫画生动地展现着“扎根海岛,放飞梦想”的主题。这些维妙维肖的漫画,是四班战士李德生的原创作品。

李德生是山东曲阜师范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刚下连那会儿,炮兵训练时掌握动作要领慢,挨了排长的批,因此闷闷不乐。周末休息时,班长黄佣金递给他一张纸,啥都没说。他打开来一看,是一幅炮兵瞄准、炮弹出膛的漫画,画的下面有一行字:神炮手都是练出来的。李德生被逗笑了,两天后重新走上训练场的他又有了虎虎生气。

班长一幅漫画,让自己的负面情绪瞬间烟消云散。李德生决定拜师学艺。经过班长指点,一段时间后,他画得还真像模像样了。李德生说,学画漫画其实也不需要什么所谓的天赋。即使你没有任何美术功底都不要紧,最要紧的是你要有恒心和毅力。画漫画的过程,也是一种认识自己的过程,考虑人物的动态变化,让画面无限接近人的思想。

李德生将大家内心无法摹状的喜怒哀乐,用可视的漫画形式表达出来,感动有着相同情绪的战友。一天,五班战士付子帆与老兵高杨起了争执,心情低落。李德生画了张漫画给他。付子帆打开来,漫画上两个脸除迷彩、手中端枪、背靠背的兵,下书:战场上你的生命与战友紧相连!很快,付子帆走出心情低谷,主动向高杨道歉。

李德生不断用漫画敲开战友们心里的那扇门,开解他们的负面情绪。谁与女友“吹灯”了,李德生画骏马与草场给他;谁怕苦怕累了,李德生画个打坑道的“老海岛”给他;谁想家了,李德生画张灿烂的笑脸…… 大家都说,李德生不仅成了漫画好手,还成了连队的思想工作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