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厌训列兵冲刺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1 15:08

资料图:战士在五公里武装越野中冲刺。   许小波

“班长,我跑不动了,你松手吧。”2013年3月,在训练场上,新战士陈圣向用背包带拉着他跑步的班长朱斌“求情”。

刚分到连队的列兵陈圣由于五公里训练成绩靠后,产生了厌训情绪,每到连队组织五公里训练的头天夜里,都紧张得翻来覆去睡不着。为了提高他的训练成绩,班长朱斌想出了背包带拉着跑、腿上绑沙袋跑等法子,但陈圣都不是很配合,效果也不理想。

这个现象被细心的排长龚家俊查铺时察觉了,他感到战士思想上的“小疙瘩”如果没有及时化解,就可能病变成为“大瘤子”。接下来的全排五公里训练时,由班长朱斌带队领跑,排长龚家俊让陈圣出列单独陪他慢跑,一边跑一边聊家常。见陈圣心情放松,龚家俊慢慢加快了步伐,陈圣紧紧地跟着。途中,龚家俊提议:咱俩冲刺,看谁能跑在前面。陈圣好胜,立刻加速快冲,龚家俊紧随其后,不离他太远也不超越他,逼得陈圣使出全力率先到达终点。这时,龚家俊将手表拨快2分钟,对小张说:21分11秒,你这个训练成绩很不错,在列兵里面算是靠前的。陈圣既惊又喜,暗自鼓舞自己再接再厉。信心的提升让他在以后的训练中一次次刷新成绩。

三个月后,取得五公里训练优秀成绩的陈圣开始反思:自己原来恐惧五公里训练,认为不可能跑出优秀成绩,可是经过龚家俊不露声色地陪练,自己才解开思想疙瘩,重新树起了冲刺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