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思想工作怎样守护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6 15:23

笑脸墙下,班长豆山行为战士解开心结。

“对战士做,对干部也做,思想工作没有特殊人”。

在连队,思想工作不是单纯的干部讲、战士听,更不是台上讲、台下坐。在这里,人人做思想工作都有发言权,干部骨干也是思想工作受益者,官兵一致、思想互助的传统成为常态传承。连队一直有个特色做法:干部报到后先从班排住起,在严格“五同”中知兵情、强兵味;主官每月蹲排住班不少于10天,在与士兵打成一片中掌实情、去“官气”;党员每年初在军人大会上围绕履职尽责、密切群众、遵章守纪等作出公开承诺,半年和年终总结组织群众评诺,在强化监督中严自律、树形象。

原连长胡忠良是个“老烟枪”,在争创“无烟连”活动中,他积极表态要以身作则,可坚持了没几天烟瘾又犯了,偷偷在宿舍抽烟。排长徐为彬发现后,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对其表率作用不强直接提出了批评,使他深受触动,主动作了自我检讨并下定决心把烟戒掉了。排长向鹏刚分到连队时,感觉理想和现实反差太大,一度思想萎靡、情绪低落,甚至萌生按义务兵退伍也要离开海岛的想法。排里两名老兵有事没事总与他“套近乎”,有意无意总谈论一些连队守岛建岛的人和事,向排长的思想慢慢地有了转变,前年9月作为优秀干部被选调到新兵营带新兵,去年6月参加团“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