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思想工作怎样守护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6 15:23

思想工作经验作法“四会”。

“有问题做,没问题也做,思想工作没有间歇期”。

思想工作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连队群众性思想工作之所以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关键在于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作保证。连队为每名官兵建立思想档案,详实记录性格爱好、家庭婚恋、生活习惯、日常消费等情况,及时记录思想动态“晴雨表”。创新推出思想工作“预报法”,思想骨干坚持每天一报,没有隐患报苗头、没有苗头报现象、没有现象报思想、没有问题报平安。常态落实谈心交心,班长每周找战士、排长每月找部属、主官每季度找官兵至少谈一次心;战士在每周班务会、党(团)员在每月组织生活会汇报个人思想,外出人员每周进行一次电话汇报、每月向党支部写出书面汇报。坚持开好“四个会”,每天就寝前思想骨干开个碰头会,相互交流当天一人一事思想情况;每周班排组织集体交心会,分享高兴事、分忧挠心事、分担急难事;每月党支部召开官兵思想分析会,重点梳理需要关注的人和事,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每季度以军人大会形式组织官兵“互赞会”,让大家主动上台讲述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在表扬赞美中增进感情、增强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