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思想扎根海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24 13:47

锻造过硬作风,培育血性胆气

海上御敌敢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连长周炜常说的一句话,折射出全连官兵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血性胆气!

那是这个连队官兵难以忘却的记忆。2013年4月,营里组织比武,现场抽点人员参加400米障碍考核,体能偏弱的新战士张海敏恰巧被抽中。随着“啪”地一声枪响,张海敏一跃冲出了起跑线。孰料在跨越最后一道障碍时,他左脚的鞋带被绊开,情急之下,张海敏一脚甩开鞋子,光着脚在煤渣、碎石铺成的跑道上奋勇冲刺,身后留下一滴滴血迹。最终,他在战友们的呐喊加油声中,以合格成绩跑完了全程。一旁观战的教导员王卿眼含热泪,自豪地说:“‘思想工作模范连’的兵没有孬种,个个身上闪现着军人的血性!”

据团长高俊介绍,“思想工作模范连”官兵“随时敢亮剑、弹道永向前”的血性胆气,源自于战斗精神的持续培育。

为了充盈官兵的虎气,连队舍得花气力。他们大力宣讲连队依靠缴获的小山炮和“小米加步枪”不断打胜仗的发展壮大史,着力激发官兵立足现有装备制胜战场的英雄豪气。每次参加重大演训活动,连队都让官兵把红旗扛起来,把连歌唱起来,把口号吼起来,激扬敢攻坚、打硬仗的血性胆气。广泛开展比武竞赛活动,设立精武“龙虎榜”,着力培育官兵拼搏进取的昂扬锐气。定期播放战争题材影视作品,在营区显著位置悬挂战斗标语、书写军旅诗词,站队集合唱战斗歌曲、喊战斗口号,着力锻造官兵敢打必胜的铮铮骨气。

班长刘春斌就是一条硬汉。2012年初,经过层层严格选拔,刘春斌如愿参加了舟山警备区的“猎人”集训。在进入极限体能训练环节时,他负重40多公斤穿越一片荆棘地,手臂上被划出好几道深口子,鲜血直流。好不容易冲出荆棘地,教官又要求他立即转入泥潭举圆木训练。此时,泥水、汗水与血水已湿透了他的衣袖,每举一下,都会引发钻心的疼痛。

教官站在一旁说:“只要你宣布退出,就立马可以解脱。”刘春斌的回答斩钉截铁:“绝不退却,绝不放弃!”最终,他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成为集训队中的“优秀猎人”。他那件留着23个破洞的迷彩服,现已成为连史馆的收藏品。

“打不赢,毋宁死!”“假如战争今天爆发,军人的魂魄血性在制高点上挺拔。”指着连队墙报上这些充满铁血精神的誓言,团政治处主任张冲动情地讲述了去年3月发生的故事。

那是一次在崎岖不平的丘陵地带举行的20公里高强度战斗体能训练,负重35公斤的连队官兵,不仅要在4小时内跑完全程,途中还要完成“遭敌空袭”“过染毒地段”“搜索居民区”等10多个实战课目的训练。

行程过大半,许多官兵脚底起了水泡,每走一步,疼痛难忍。晌午时分奔袭到馒头山脚下时,大家都已精疲力竭,体能接近极限。正在此时,营长陈荣师又下达了“战斗命令”:全营4个连队同时冲锋,看谁先将连旗插上馒头山顶!

连长周炜的动员简短有力:“考验我们血性毅力的时候到了,同志们,跟我冲!就是倒,也要倒在那山峰上!”全连官兵顿时来了精气神。越过沙土地,杀出荆棘林,官兵嗷嗷叫地往前冲。最终,连队第一个将连旗插上了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