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思想扎根海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24 13:47
这里的思想工作充满魅力
——来自南京军区“思想工作模范连”的报告(下)
 
 ■本报特约记者 黄建东 左贵东 王余根 记者 蔡云骜
 


    连队官兵把“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目标要求编成快板,

搭建“小舞台”,把理论演绎得通俗易懂。叶丽君 摄 

军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上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念逐渐渗透到军营,“有精神不如有金钱”的思想观念,“靠实力不如靠关系”的思想,也在极个别官兵中滋生。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少数政治干部觉得政治教育的功能在退化,思想工作的作用在减弱。

在南京军区“思想工作模范连”采访期间,记者却发现这里的思想工作依然充满魅力,谁能当上思想工作骨干,谁就会被官兵高看一眼,被视为“有本事”的人。

经过一番细细探究,记者找到了其中的奥秘。

既练穿针眼力洞察思想苗头

也下绣花功夫消除思想锈斑

人的内心世界是一方私密的空间,思想苗头难以被发觉,是许多带兵人头疼的难题。

连队指导员王鑫却认为:“战士的思想是有符号表现的,不是写在脸上,就是体现在行动上,抑或蕴含在言语中,关键是带兵人有没有穿针的眼力能洞察到。”

“思想工作模范连”的干部骨干经过长期研究探索,于10年前总结了发现思想苗头的“八看”法:吃饭看饭量、睡觉看睡相、劳动看干劲、娱乐看兴趣、工作看情绪、表现看态度、训练看热情、习惯看变化。

近两年,他们又总结了发现思想苗头“四听”法:开会讨论听发言、日常生活听言谈、点名答到听音量、平时注意听议论。

凭借这“八看四听”法,官兵哪怕是发生一丁点的细微变化,他们都能及时感知。

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能力。

指挥班有线兵万启宽因和女友闹别扭不安心,入伍3个月写了3份退伍申请书。班长解斌要求全班一起帮忙。小万腰肌劳损比较厉害,解斌买了护腰亲手给他围上,并让从团里下放到班里的卫生员先后多次陪他去理疗。解斌还与小万的女友联系沟通,取得理解支持。女方主动给小万打来电话:“安心服役吧。你当兵几年,我就等你几年!”

连长、指导员趁热打铁,万启宽一有进步就表扬鼓励,一有思想波动就及时找他谈心。小万深深地被这个温暖的集体所打动,他说:“我若再不安心好好干,就对不起全连官兵了!”

从此,万启宽的工作训练热情空前高涨。为练技能,他每天收放线来回冲刺8公里,攀登电线杆五六十次,光迷彩鞋就磨破了六七双。为了增强体质,他每天负重30公斤越野8公里,大夏天还特意穿着军大衣绕着老虎山练长跑,汗水把大衣里子全部打湿了。当兵第一年,他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到团里参加无线兵集训,结业考核时获得了无线专业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