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思想扎根海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24 13:47

既让传家宝发挥威力

也让新元素迸发活力

连队驻守一类岛屿,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艰苦,与一水之隔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形成鲜明反差。

为了坚定官兵固守海防、建功军营的意志,连队思想骨干把革命前辈“钢钎打不进,也要扎住根”的誓言,编成连歌反复演唱;把守岛先烈“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事迹,编成故事长期讲述。把连史浓缩成一本4000多字的小册子下发班排,让代代官兵熟读铭记,从而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使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走进连队感受思想工作的氛围,仿佛走进一幅老传统与新元素交织的画卷。连史室里,一幅幅黑白图片真实再现革命前辈战斗和守岛历程;橱窗里,一个个连队英模的先进事迹无时无刻不在感召激励官兵。同时,和着时代发展节拍一起跃动的新元素也随处可见,网络成了连队骨干开展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和助手。由连队大学生士兵创建的“思想风帆”工作室,里面摄影摄像器材一应俱全,他们将连里的好人好事等新闻拍摄下来,利用开饭时间及时进行播报,连队的思想工作由此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战士朱广东入伍前是个“网虫”。来到连队后,一进学习室玩游戏精神倍足,还给自己取网名为“愤怒的小鸟”。可一上训练场就萎靡不振,情绪变得十分烦躁,常跟班长顶牛,和战友拌嘴。

为了帮助朱广东戒除网瘾,排长龚家俊决定对他实施网上拯救。龚排长取网名为“临海森林”,常与“愤怒的小鸟”在网上激战,每次“攻城夺地”后顺带拉拉家常,一来二去,两人在网上话语渐渐多了起来。

他们从游戏聊到日常工作生活,龚家俊借机谈起了热播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当兵就要像特种兵那样,摔打磨砺,敢打敢拼,这样才无悔当兵的岁月”“每天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两个月下来,保证你的体能素质呱呱叫”……

慢慢地,朱广东的思想受到了触动,玩游戏的次数少了,投身训练的时间多了,第六周后,他把网名改成了“青春挥洒军营”。在当年上级组织的建制连比武考核中,他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连队思想骨干还在政工网上建立了QQ群,开辟了“兵说兵事”聊天室和“思想工作社区”论坛等栏目,方便大家在虚拟空间主动晒思想,相互解心结。去年,所有连队官兵都在网上吐露过心声,许多思想问题在键对键中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