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思想扎根海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24 13:47

既让党员干部领衔主演

也让广大官兵闪亮登场

这个连队做思想工作没有局外人,干部党员自觉领头唱主角,普通士兵也主动靠上前去帮个腔,在全员额参与、全时段覆盖、全方位渗透的过程中,编织起了一个细密的工作网络。思想工作“大家来做”,已成为这个连队的真实写照。

这是连队不成文的规定,每晚看新闻联播前,思想骨干都会自发走进会议室召开碰头会,一起把当天连队的思想情况碰一碰,把所发现的隐患抛出来分析支个招。这个“思想动态预报对策会”,连队已坚持了10多年。

2013年7月的一天,战士小刘在训练时接连出错,眼看比武考核在即,副班长顾骏锋以为小刘是偷懒懈怠,把他狠批了一通。

当天晚上的思想骨干碰头会上,三班长寇瑞瑞提出,小刘平日见到人都会乐呵呵地打招呼,今天见到时却一脸苦涩,估计心里有事。

就寝前,顾骏锋与小刘进行了深入交谈。原来,那天早上小刘接到舅舅电话,得知父母在家闹离婚,以至于训练时老分心走神。顾骏锋一面耐心开导小刘,一面打电话做好其父母的和解工作,很快,笑容又重新绽放在小刘的脸上。

这个连队思想工作骨干的“主人翁”意识非常强,他们经常开展“三五百米散散步、三五个人聊聊天、三五分钟明明理、三五句话宽宽心”的谈心交心活动,使平时常见的一些思想问题,在不经意间灰飞烟灭。与此同时,他们自觉当好思想情况的收集人、矛盾隔阂的调解人、解难帮困的热心人、建言献策的责任人,并把思想工作的一些传统做法编写成“三字经”,把实践中的成功案例和经验体会汇编成“点子簿”,连队思想工作的“活词典”,越积越厚实。

大学生排长向鹏刚来连队时,感觉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流露出了按义务兵退伍的念头。

排里老士官看出了他的心思,一边发动全排关心他的生活,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一边主动拉他打篮球、玩游戏、看大海,有意无意讲些连队历史,说说官兵中的感人故事。一段时间过去,向排长的思想发生了转变,精神也开始振奋起来,不但在团里的专业技能比武中获得了名次,去年12月还被提升为副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