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思想扎根海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24 13:47

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也立起原则铁面无情

四班长豆山行当骨干8年,先后帮助6名战士由后进变先进。兄弟连队骨干向其请教转化战士的真经,他说,“主要靠真情去打动,靠温情去感化。”

士官陈超鹏去年从团卫生队刚下到豆山行班里时,常把自己当局外人,不关心集体荣誉,也不热心军事训练。豆山行不但不嫌弃,还对小陈关爱有加。知道小陈爱吃肉,他和战友主动把肉往他碗里夹。得知小陈喜欢弹吉他,他让三班长寇瑞瑞陪他一起边弹边唱,还推荐小陈到连队晚会上登台表演……

一天陪小陈打完篮球,豆山行拉上他一起去海边冲澡、散步,小陈问:“班长,你们为什么对我那么好?”“因为我们是战友,必须一起往前走啊!”望着碧波万顷的海面,船帆点点,鸥鹭飞翔,小陈心潮起伏,热泪盈眶……

去年夏天,陈超鹏参加舟山警备区组织的卫生专业比武,他抱定为连队争光的决心,一举夺得了第二名。时隔不久,他又和战友们奋勇拼搏,捧回了“海防杯”篮球联赛金牌。

参加上级专业比武刚结束,卫生队领导决定让他留在团里休息两天。恰在此时连长周炜打来电话,通知他警备区很快要组织全员全装集群实弹射击比武,希望他尽早归队参加训练。作为连队基准班的战士,陈超鹏深知基准班在集群实弹射击中的重要地位。放下电话顾不上吃中午饭,他就打车直接奔赴连队驻训地投入了三炮手训练,成为连队野外驻训期间流汗最多、手上血泡最多的战士。当连队在实弹射击考核中以首群覆盖、群群覆盖的优秀战绩夺得全团第一时,陈超鹏不禁喜极而泣。

这个连队的思想工作不只是一味春雨润物,有时也有“暴风骤雨”。

去年9月,连长周炜没有事先通气,就把黄冠植等3名骨干派到团队备战篮球比赛。当天晚上的思想骨干碰头会上,指导员王鑫发现人员缺席,气不打一处来,当即派人前去把他们叫了回来。

在连队的民主生活会上,黄冠植当着连长、指导员的面直接开“火”: “书记这样做没有考虑到和副书记的团结问题,有点不妥当。”有的党员也说:“副书记安排工作、派遣人员时不跟书记商量,也不合适。”连长、指导员顿时面红耳赤,当即向大家作了检讨。

在这个连队,所有干部都遭遇过战士的当面批评。一次排务会,排长龚家俊批评全排勤学苦练不够,话音刚落,几个骨干就站起来直言道:“排长,你批评得很对,但不能只拿镜子照别人,你的军事技能和其他排长比,也还有不少差距。”龚家俊闻过则改,在后来的训练中非常刻苦,各项军事技能很快跃升,在团里组织的班排长任职达标考核中取得了干部组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