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沙家浜连”连长:前锋在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诺 司伟宽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3


韩庆波为战士讲解示范“三步登车”法

人物简介:韩庆波,山东昌邑人,1980年9月出生,1998年12月入伍,2001年10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学员、排长、教导队副中队长、中队长,现任济南军区某部“沙家浜连”连长。先后7次被军区、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员、优秀“四会”教练员,连年被旅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引子

走在路上,无数种生活的可能性随着人潮纷至沓来,你会感到生命可以以不同的方式绽放,而他选择了生活经历中最激荡的一种。

1998年的那个夏天,在电视上看着长江流域发大水的画面,正在上高三的韩庆波再也无法静下心来读书了,满脑子都是那些年轻士兵奋勇抢险救灾的身影,这些身影让他热血沸腾、夜不能寐。 当他把自己“要去当兵”的想法告诉父母时,母亲思想不通,她希望学习成绩一向很好的儿子能考大学;父亲倒是很支持他,说男人就应该出去锻炼锻炼。别的新兵离家时大多都是哭鼻子抹泪,可他却带着一股傻傻的高兴劲儿,盼望赶紧走进一个朝思暮想的新奇世界里,因为那个世界可以打开更多的可能性。

几天后,这位出生于山东昌邑的农村娃,来到了塞外兰州军区某反坦克团。火热的军营生活既让人兴奋,又充满了挑战。而带着梦想从军的人自有一股子牛劲,觉得不干出点名堂来活着就没滋没味。第一次投弹时,韩庆波一口气投出30多颗,胳膊肿了,心里踏实了;练瞄准,三九天手都冻木了,额头上却渗出了细密的汗珠;练战术,胳膊肘衣服磨破了,他还在匍匐前进……

这样高强度的给自己“加餐”,韩庆波不仅脚扭伤、手冻裂、小便出血,还得了骨膜炎。渐渐地,他身体和心理都有些负荷不了了,对军人无限的崇敬与向往也被无休止的体能训练和整理内务所替代,他甚至有些后悔当初自己的选择,理想的火焰暗淡了下来。

怎么办?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他给父亲打了电话,父亲气呼呼拽了一句话:“如果部队同意放人,你要回来就回来吧!”说完便挂了电话。短促的嘟嘟声,让韩庆波真切感受到父亲恨铁不成钢的痛心与无奈。几经思索后,他还是决定“凑合着在部队干吧,不能现在丢人现眼地回家。”

14年弹指一挥间。那个梦里都想着抗洪抢险当英雄的高中生,如今已成为闻名全军的“沙家浜连”的上尉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