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沙家浜连”连长:前锋在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诺 司伟宽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3

韩庆波与战士研究战术战法 张振兴

“副班长就副班长,总有一天要当上正班长”

谁也没有料到,韩庆波结束新兵训练分到导弹连没几个月,赶上部队精简整编,兵员要减少一半。按当时的规定,韩庆波可以提前退伍,也可以调配到其他部队。有的同年兵要求回家,连长问韩庆波有什么打算,韩庆波说还是不想现在就脱下这身军装;如果能留部队,最好把自己调到离家远一点的单位。结果,韩庆波被调配到了离家不远也不近、大名鼎鼎素有“前锋”之称的济南军区某部。

“前锋”这两个字,是解放战争时期朱德老总给这支部队办的战地小报题写的报头。

刚进连队时,由于个头高高大大,身体壮壮实实,人也不笨,韩庆波被连长宋照学推荐到教导队参加培训。要知道教导队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去的,进去就意味着能当班长、成为骨干。

韩庆波在教导队一待就是半年,可这半年过得并不容易。刚开始,五公里越野,投弹和战术等科目的考核,韩庆波总分排倒数第一。特别是爬战术,爬得慢不说,还把裤子刮出了洞,屁股上的肉都露出来了,逗得大伙哈哈大笑。韩庆波心里难受极了,来教导队集训的都是各连推荐的优秀分子,自己却这么不争气,辜负了连长的期望。这时一个叫姜小鹏的老班长找韩庆波谈心:“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我这样条件的人都能练出来,你这么好条件的兵还能练不出来?!顶天立地的大高个,可别自个先装熊样。”

人是需要激励的。韩庆波从此给自己定下目标:只要不累得趴下起不来,就要一天超越一个人。当时受训的有几十个人,韩庆波每天咬紧牙关刻苦训练,真的是一天超过了一个人。最后总评成绩,韩庆波居然是全教导队第一名,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从教导队出来,韩庆波被派到新兵连带兵,从一名新兵成为一个带新兵的班长。新兵连的排长叫张静。张排长对他说,你军事素质很全面,但是你的管理能力不行,你就没管过兵,没带过兵。他说,现在我给你一项任务你敢不敢接?旅新兵团要组织队列会操,这是一个传统,我想让你组建一个队列班,人随便你挑,最后你要带着他们参加比赛,还要给咱扛块牌子回来。

韩庆波当时掂量着,带新兵的班长中有第三年第四年兵,自己当兵刚满一年,有啥金刚钻敢揽这个瓷器活?张静看到韩庆波有顾虑,就向连首长报告,先在连队内部搞一下比试摸摸底。新兵连多大个地方,结果韩庆波带的班很轻松地在全连会操中拿了第一。没想到张排长不仅没表扬他,还带着一种不屑一顾的神情说:“你韩庆波能在连里拿第一,到了团里肯定就是最后三名。”激将法管用,韩庆波不服输的劲儿又上来了:“哪怕累死,也不能让人家觉得自己怂!”他答应排长,一定要在团里取得好成绩!

韩庆波把他在教导队所学的东西全都用上了,在人员上精心挑选,在训练上注重鼓励,在方法上循序渐进,在标准上不断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终的团队列会操中,韩庆波所带的班拿了总分第一名。张静排长有意识地激发和锻炼韩庆波的全面带兵能力,韩庆波就告诫自己,干什么事情要么不干,要干就要争第一。“前锋前锋,就是最前面的先锋嘛!”

新兵下连后,韩庆波回到老兵连。老兵连一部分新兵外出学技术去了,多出一部分班长。怎么办?连长说大家竞争上岗。怎么竞争?在全连范围公开考核,连长还在考核环节里增加了教学比赛。韩庆波对教学方法掌握的不很灵活,纠正问题的手段也不多,考到最后只当了个副班长。

“副班长就副班长,总有一天要当上正班长。”韩庆波说。他哪项不行就补哪项,铁了心一股子劲往前冲。连长张彦波是全军表彰的优秀军事教官,搞“四会”教学很有一套,韩庆波没事时就去找张连长请教,连长也乐意教他。有时看韩庆波懈怠了,连长就给他泼冷水:“你当不了一个好班长!”这一激,韩庆波还非争个你高我低不可。他下了死功夫,半年过后终于通过比武竞争当上老兵连的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