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在当兵锻炼中规划军旅人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燕军责任编辑:康哲2015-01-29 08:33

今年暑假,我与其他43名战友在第42集团军某装甲团当兵锻炼。实习过程中,我始终以一名战士的心态严格自我要求,积极投身到我所在的突击车五连的全面建设当中,和广大战友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娱乐、同劳动,在朝夕与共的相处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对于基层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良好的带兵管兵与兵相处能力是谋求发展进步的基础

俗话说:“一个和尚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红花要靠绿叶扶。”如果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排长纵使有天大的本事也很难开展工作。如何发挥和调动战士的工作积极性将成为部队任职面临的第一道关卡。

(一)干工作要走在战士前面

基层连队管理中,排长处于兵头将尾的“尴尬“位置,排长的行为在全排战士中具有较大的示范效应。排长只有置身于士兵之中,多闻闻汗味,才能在士兵中形成良好的口碑。一是要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抗。战士的集体荣誉感很强,作为新排长,如果能在各类活动中崭露头角,战士们会发自内心地崇拜你,钦佩你,也会因为有这样的排长而骄傲。这就需要排长具有全面过硬的基础素质,在机会和考验来临时敢于第一个站出来展示自我风采。二是要严于律己,身体力行,不搞特殊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还要做到最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有这样,排长才能站得正、行得直、干得好,说话也才有人听,威信会自然而然形成。三是要能跑能跳,敢吼敢叫。胳膊腿软的不行,书生意气的不行,遇挫就折的也不行,军事过硬是第一任职的奠基石,兵味十足是火热军营的准入证,精气神是合格军人的条形码,总之,基层干部是需要有一股虎劲的。

(二)生活上要站在战士中间

战士是连队的主角,在基层,连队的一切工作都需要战士的努力。他们是部队中最可爱的人,从接触他们的第一刻起就能感受他们的淳朴,他们会用最直接的语言表达他们的感情,用最直接的方法去把工作做到最好,关键的是最终成就你的还是他们。基层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知兵、爱兵,无论何时都要知道战士“在哪里,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要把战士装在心里,想战士之所想,急战士之所急,帮战士之所需,时时处处让战士感受到排长的关心与体贴。

(三)管理上要讲究方式方法

训练好,生活好,管理搞不好,等于没有守住底线,一切努力都会化为泡影。管理是一门艺术,矫枉过正容易破坏内部关系,没达火候又会积累矛盾。一是要掌握好批评的艺术。每个人的性格爱好不同,过去简单粗暴的打骂式管理法早已淘汰,要根据具体情况和人员特点采用有针对性的批评方法。影响恶劣的就要拉出来亮亮相,不能单纯顾忌个人颜面,只需点到为止的最好单独谈话个别批评,保证用好批评这个武器促进连队发展。二是要明确定位,保持清醒。该自己管的一定要管好,不需要自己操心的千万不要激情过度。连队有连队的纪律,不要老是指指点点,自作聪明,连务会时多听多学,留心观察,排务会时有事说事,没事多让班长讲,听战士说,切忌老大意识,自以为是。三是要注重细节,用心管理。相比模糊不清地提一些操作性不强的要求,不如指出细节问题,消灭管理死角。战士讲话时要认真听,用心记,要尽快记住所有战士的名字,喊名字永远比喊你、他亲切,更利于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