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揭秘钢铁部队:陆军第42集团军纪实

来源:《环球军事》作者:张旭 赵利 骆宏望责任编辑:康哲2015-01-29 08:33

陆战王者:中国陆军集团军之
—— 信息化战场“钢铁部队”
陆军第42集团军纪实
集团军某装甲团在陌生海域与海军组织两栖装备进行海上课目训练,锤炼部队两栖作战硬功。

陆军第42集团军是一支战功卓著、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它曾披坚执锐、南征北战、浴血疆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崛起和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部分前身先后参加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秋收起义、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平型关战斗、黄土岭战斗、百团大战、狼牙山战斗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开辟东北根据地斗争、东北大反攻、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安新战役、南下剿匪和进军西南,部分连队还参加了中原突围、进军大别山、淮海战役、太原战役、渡江作战等。先后参加战役战斗2178次,歼敌19.6万余人,解放(攻占)县以上城市118座,涌现出“大渡河连”“狼牙山连”“黄土岭功臣炮连”和全国战斗英雄杨海水、特等战斗英雄姜新良、李万余等英模单位和个人。

和平建设时期,集团军部队发扬优良传统,不断续写辉煌,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发展变化,始终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炮击金门、粤东沿海打击国民党军队窜扰活动、援越抗美、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等战役战斗;参加98抗洪、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支援奥运会、亚运会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有力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圆满完成了战备执勤、军政训练和总部、军区组织的系列演习等重大演训任务,涌现出了“黄草岭英雄连”“能攻善守英雄营”“抗洪抢险突击营”和志愿军一级英雄貟宝山、战斗英雄黄纪石、吴志平,学习雷锋模范赵燕青、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宗道辉、矢志打赢模范连长刘珪等一大批英模单位和个人。

2012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集团军部队视察,指出“历史上集团军部队是一支打不垮、拖不垮的钢铁部队”,这既是对集团军部队历史的肯定,又是对部队新发展的期盼和嘱托。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了陆军第42集团军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