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力:小切糕传递民族团结大梦想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丹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17 10:44

新华社长沙9月17日电(记者李丹)新疆莎车县维吾尔族青年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的湖南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位于长沙麓谷一家创业大厦的13楼。

在长沙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读大三的阿迪力,与同学蒋金亚和蒋春杨一块在网上开1家店。在他办公室的一面墙上,有维汉两种文字的“买买提阿达西”。在维吾尔语中,“阿达西”就是朋友的意思,当初创业的3个小伙伴,现在早已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阿迪力出生在一个“切糕世家”,他的父亲靠卖切糕养大了阿迪力兄妹6人。从小耳濡目染,让阿迪力对做切糕创业信心十足。

2012年底,3个人用在上学期间兼职赚来的3万元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小房间,他们从市场上买来一口锅,阿迪力负责做切糕,蒋金亚负责销售,学影视动画的学弟蒋春杨负责网店设计。3个人白天上课,晚上做切糕。

阿迪力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对于阿迪力做切糕创业,家里人一开始极力反对。父母希望他毕业后回县城当老师或者公务员,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最终阿迪力以“毕业后会回去,但是大学期间想做一些自己的事情”为由说服了两位老人。

2014年5月,即将毕业的3个人成立了湖南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阿迪力和他的小伙伴们还给切糕注册了商标“切糕王子”。

手工制作的切糕,一天只能切1000多斤,根本无法应对雪片般的订单。蒋金亚提出,公司与糖果厂合作,提高切糕生产能力。

“创业以来,我们3个人一直都是互相帮助和鼓励,克服重重困难才走到今天,但是当提出要将传统手工切糕进行机械化生产时,我提出了质疑。”阿迪力说,“一方面购买设备需要100多万元,另一方我不知道机械化生产出来的切糕消费者会不会接受。”

经过1个月的讨论,在订单的压力下,阿迪力最终同意购买设备。公司派出研发师与江苏一个机械厂多次沟通,最终研发出制作切糕的设备,不仅申请了专利,还让产量达到一天5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