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汽车团体能训练:"昆仑铁骑"砺马高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怀忠 陈林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1 03:22
“昆仑铁骑”砺马高原
——新疆军区某汽车团开展体能训练纪实

官兵在进行拔河比赛。宋怀忠 摄

8月下旬,正在喀喇昆仑山执行高原运输任务的新疆军区某汽车团,利用休整间隙,一场高原冰湖拔河比赛正在激情上演……

被誉为“昆仑铁骑”的新疆军区某汽车团,每年有长达7个月的时间奔波在雪域高原上,繁重的高原运输任务,恶劣的自然环境,对官兵的技能、体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据该团团长彭立勇介绍,“我们充分利用高原特殊地理环境,开展官兵喜闻乐见的体能训练活动,强健了官兵体魄,激发了官兵血性。”

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一处山坡地段,三连正在进行山地组合练习赛。选手们依次进行鸭子步、蛙跳、俯卧撑、蛇形跑、仰卧起坐等5个科目比赛。

号称“全能王”的上士王文涛在单项比赛中多次夺冠,此次更是势在必得。“蛇形跑——开始!”一声令下,王文涛第一个冲了出去,在山地间蜿蜒前行。“蛙跳——开始!”指挥员下达调整比赛科目的口令,王文涛则扩大领先优势。

在接下来的几个科目比赛中,由于求胜心切,王文涛因动作不规范,被指挥员判罚重做。一向不显山露水的中士孟康,从开始就稳步前进,坚持把每一个动作做规范。5个科目结束,他率先冲过终点,摘得桂冠。

三连连长徐雷告诉笔者,自下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以来,他们利用高原特殊地理环境,从官兵的基础体能抓起,让官兵在训练中不断增强体能素质。

与其他体能消耗较大的项目相比,二连开展的肺活量比赛则轻松许多。放在折叠椅上的20个盛满水的脸盆一字排开,与其一一对应的20名战士都抬头挺胸做好了比赛准备。

“80秒,再坚持!”裁判员话音刚落,8号位的王鹏猛的把头从脸盆中抬了起来。眨眼间,站在12号位的韩启明也结束了比赛。“92秒!新的憋气纪录产生啦!”裁判员大声宣布。在场的官兵报以热烈掌声。

前不久,该团车队执行阿里物资上送任务,途经海拔4000多米的死人沟地段遭遇暴风雪,车子陷在泥泞中无法驶出,官兵们齐上阵,凭借充沛的体能,将货物就地卸载,顺利将车子拖出,装载完毕后,继续向目的地阿里挺进。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1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