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民族一个家:新疆姑娘爱上汉族小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歆 孙兴维 许必成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1 02:07

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本报特约记者 王宁 摄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的和田大地,一派和谐繁荣的景象。

“说起军民、民族团结,我们团的连长苏巘和他的维吾尔族妻子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堪称楷模。”在新疆军区某团采访时,团政委田兴锋这样告诉记者。

干练、美丽的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现在和田地区公安局工作。快人快语的她告诉记者:“我和苏巘走到一起有些偶然。”2011年3月,当时还在公安局团委工作的古丽斯坦·库尔班江,与苏巘所在的连队进行军警篮球友谊赛,他们俩作为双方单位的领队,一度争得面红耳赤。俗话说,不打不相识,随着比赛的进行,古丽斯坦·库尔班江与苏巘也慢慢产生了好感。

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出生在民族融合的大家庭,1980年3月,她的父亲库尔班江·艾合买提与戴兰英结婚后,育有她和古丽仙两姐妹。除了维吾尔族名字,她们俩也随母姓取了汉族名字:戴娜、戴璇。

“当初嫁给他,就是觉得他是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男子汉!”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告诉记者。正说着,今年3岁多的女儿苏戴旖俪凑了上来,给记者表演了一段维吾尔族舞蹈,她的表演仿佛把我们带回到当年的“婚礼现场”。

“一个婚礼,办了两种仪式。”苏巘乐呵呵地说,一场是按照汉族的仪式进行,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的父母还专门请人订制了一台大花轿,为他们俩举办了一个地地道道的仿古式汉族婚礼;另一场是按照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进行的。

“我们这个大家庭,由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多个民族组成,同吃一锅饭,共饮一壶茶。”库尔班江·艾合买提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记者应约走进这个充满浓浓亲情的大家庭,只见墙上挂着一幅全家福,每个人的脸上都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我跟汉族老伴儿一起生活了30多年,我们的幸福秘籍是:爱情不分族别。”库尔班江·艾合买提告诉记者,“我从小就渴望当兵但未能如愿,如今找了个当军官的汉族女婿,算是帮我圆了军旅梦了!”

“比翼齐飞、共同进步。”这是团领导在婚礼上送给小两口的8个字。如今,这8个字已成为他们的“行动指南”。

在生活中,他们相互包容理解。孩子生病住院,自己做胆囊切除手术,古丽斯坦·库尔班江从没告诉过苏巘,为的是不让丈夫工作分心。同样,为执行任务,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经常连续七八天不见人影,家里家外全是苏巘一个人承担,可他从未有过怨言。

在事业上,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全力支持苏巘。2013年初,苏巘代理民族三连连长,刚开始由于语言不通,工作中还遇到过小误会。为此,古丽斯坦·库尔班江主动当起丈夫的维语“小教员”。如今,苏巘也能说上一口流利的维语,战士们都说:“苏连长能有今天的成绩,嫂子功不可没!”

“知心姐姐”是连队士官牙生给古丽斯坦·库尔班江起的名字。牙生与对象相处两年多,由于部队外出驻训,他两个多月没给对象打电话,姑娘以为牙生变心了,就跑到部队里来闹分手。那段时间,牙生没了训练热情,就想着年底退伍回家。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知道情况后,主动找到姑娘,结合自己的经历,劝说姑娘理解军人。后来,俩人重归于好,并于去年底结婚,牙生还被评为训练标兵。

生活上同舟共济,工作上互助互勉。苏巘先后被总参谋部和兰州军区评为“优秀参谋”“参谋业务标兵”;古丽斯坦·库尔班江被和田地区评为“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三等功,还被南疆军区评为“首届十佳好军嫂”。

“军徽映警徽,夫妻心心相印、熠熠生辉。”团政委田兴锋表示,“他们这个和谐、和睦的家庭,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当地军民、民族团结,堪称‘多个民族一个家’的生动典范。”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1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