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疆:永不换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妍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24 06:27

兵团老战士。中国军网记者 刘妍 摄

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树木、田地、房屋、道路……处处都以黄沙为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矗立在47团团部广场的东部,红色的碑身上也覆着细细的黄沙。

“都说是死亡之海,进去出不来。爷爷他们当年徒步急行军进去了,也出来了,解放了和田。但是他们回不去(老家)了,就把这里当成家乡,终身在这里屯垦戍边,娶妻生子,世世代代……”一位“沙海老兵”的后人平静地诉说着。

面对兵团人开辟的公路,想起当年一起在这里洒下汗水的老战友,老战士深情敬礼。中国军网记者 刘妍 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47团前身是一野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1949年12月5日,除少部分乘汽车的先遣队和骑兵连绕道行军外,全团主力部队1800名官兵从阿克苏出发,在3天的急行军后进入无人区,之后用15天时间徒步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于12月22日进驻和田,为新疆和平解放作出重大贡献。1954年,全团留守的500名官兵遵照毛泽东主席签发的命令,集体脱下戎装“拿起生产的武器”,组建农一师47团(后又先后属农三师、农十四师),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战士。

60多年来,一群“沙海老兵”青丝变白发,曾经的荒漠也在他们和后人的手中变成绿野田畴。如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相继离世,忠骨就埋在大漠。仅剩下的几位耄耋老人仍然生活在这里,守护着战友的忠魂和这片大漠绿色,成为一道永不换防的钢铁防线。

兵团老战士刘来宝。中国军网记者 刘妍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