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报告,老战士们坚持了三十年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武汉)作者:穆琳 孙鹏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30 10:46

老战士们走进某高炮阵地,给官兵讲党课。视界网李明 摄

【编者按】

30年前,武汉10名离休的老红军、老八路聚集在鲜红的党旗下,自发成立“老战士报告团”,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30年来,这个团已走遍 18个省、市、自治区,义务作报告3400多场,现场听众达220余万人次。

“七一”前夕,笔者跟随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中部战区空军驻汉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走进这群平均年龄75岁的“播火者”。

10位老战士成立报告团“13岁参加八路军,在冀中平原的地道里读小学,在太行山的崇山峻岭读中学,在延安窑洞读‘抗大’。”原武汉军区空军文化部长、著名作家马国昌是“报告团”的创始者之一。

他在革命熔炉里锤炼成长的传奇故事,上世纪60年代曾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几十年来,无数单位邀请他作报告。许多师生写信给他:“您的报告让我们廓清了思想迷雾,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得知马国昌的报告教育了不少青年,同住空军驻汉某部上马庄干休所的老红军张绪跟他说,“老马,下次作报告你带上我,我也有满肚子的话要对年轻人讲!”

副军职离休的张绪是一名老红军,与党同年同月生。他从战火硝烟中走来,抗战中,日本鬼子的子弹打瞎了他的右眼;解放战争,敌人的子弹打穿了他的脖颈;抗美援朝,美军的手雷炸伤了他的腰部。三次负伤,张绪无所畏惧:“敌人打不垮我的意志。”

大院里,像张绪、马国昌这样有故事老战士可不少。“这些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干脆把干休所的老战士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报告团,义务宣讲!”马国昌提议。

消息传出,许多老同志主动请缨:“岗位可以退‘二线’,共产党员永远没有‘二线’!”1986年10月,“老战士报告团”正式成立,张绪任团长。

10名成员个个参加过战争,5人曾身负重伤。他们将报告的核心主题定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一讲,就是30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