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团的前辈们就是我天空上明亮的星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曹京柱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6-30 10:46

2007年,报告团成员到某高炮团阵地与官兵讲述革命传统。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战友们:

我叫曹京柱,今年71岁,是原武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武空撤销后我转业到湖北省委宣传部。十年前,我从省委讲师团主任位子上退休后,先后被聘到北京市委讲师团和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当顾问,做网站和刊物主编。几十年无论辗转到哪里、工作多忙,我都时刻牵挂着报告团的老首长老同事。时代有了沧桑巨变,我从不惑之年的壮汉到人生古稀,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变的是我追随老前辈们坚守信仰、弘扬军魂的心。

我接触到的很多南征北战的老英雄老党员都非常谦虚,不愿讲自己的英雄事迹,但他们乐意讲战友的事迹,像报告团老首长刘文科,我曾多次采访他,他都是笑着说,都是共产党员应该干的事,没啥好说的,或者建议我去写谁谁,说那人很能打仗。

所以说,我们老战士报告团前期一个艰巨的工作就是挖材料,如毛兰成同志讲的很多事都是花了很多功夫挖出来的。我发现有个现象,越是功劳大的越不肯说自己打胜仗的事。深入了解后,我感到这些老战士老党员每个人都是一部厚重的红宝书。

我经常通过新闻界的朋友邀请省市和中央新闻单位宣传老战士报告团。我自己也写博客、发微信不断在网上宣传老战士的传奇故事及报告团的活动,点击率很高。其中有件事曾在互联网上引起过轰动。那是2006年的一天,老团长张绪和我说:有件事我想请你帮帮忙。他说在朝鲜战场,一次侦察阵地时,遭到美军手雷的袭击,危险时刻,是警卫员猛地把他扑倒在地,用身体掩护了他。警卫员负了重伤,他腰部三处负伤,当部队把他救回后,他再也没见到警卫员。警卫员叫冯交其,1946年参军,山西人。他说:“50年了,我一直在找啊,现在你会上网,能不能在网上帮我找找冯交其同志?”张老说,他多年来的一大心愿就是想找到这位战友,活着得见他的人,不在了得给他上坟。2006年4月8日我在新浪网发文《冯老,你的老团长在找你》,《老红军50年一直在找失联警卫员》,没想到一下子轰动了全国。浙江一位网友跟帖说,查到冯交其的下落,在山西省汾河管理局当领导。我喜出望外,第二天便赶去告诉正在住院的张老,张老很高兴,说要早点出院去山西看冯交其,并说见面要问冯交其两句话,第一句,伤治得怎么样了?第二句要问他这么多年来干得怎么样,有没有做过脱离群众的事情?后来,我联系上冯交其的儿子冯瑞魁,得知冯交其三个月前去世了。怀着深深的遗憾,我又来到张老的病房,进门没等我开口,张老就问联系上冯交其了吗?这两晚上他都高兴得睡不着。当我告诉他,冯交其三个月前刚去世,张老一下子就懵了,过了好一阵子,他才叹了口气说:“怎么这么不巧啊!”随即我就拨通了冯瑞魁的手机,让张老和他说话。我看着时年84岁的张老深情地喊了一句“孩子啊——”一串老泪落了下来。当时,我也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多少年了,见我经常参加老战士报告团的工作,有人就问我是谁交给的任务,有补贴吗?我说就是给我的老首长们帮帮忙,老首长都是雷锋的师傅,哪来的补贴呀!说心里话,30年来我甘心情愿地跟着他们一块干,就是因为一直被他们的崇高风范深深感动着。

老战士报告团的早期成员,大部分都是我很熟很崇敬的老领导,过去我随他们一起出差,下基层蹲点,一起散步谈心,途中从来都是首长个人掏钱管随员吃饭。每逢春节,领导都要把单身汉和临时来队家属叫到家里吃饭。听到我转业的消息,好几个老领导到家里看我,鼓励我到地方好好干。我到省委机关上班头两个月,副军职的老首长刘文科经常在营区门口等我,并硬要替我推自行车走好长的坡路,边走边了解我的工作。有一次,张老、马老和袁老拄着拐杖登上四楼到办公室看望我,张老说:“我听说现在有的干部搞腐败,京柱你也是厅级单位的一把手,可绝对不能贪,不能占啊,那可是背叛党和国家呀!”点点滴滴在心头,那纯粹深厚的感情让我永生难忘!

我还常常想起七十年代跟着老首长、老红军杨春晖下基层的事。那年冬天,我随杨老到河南新乡直升机团调研,天特别冷,手冻得握不住钢笔,部队招待所没暖气,考虑到老首长年纪大,团里提出把我们安排到市里有暖气的宾馆住,杨老坚决不同意,说就住部队招待所,晚上多盖床被子就是了。那时我年轻,盖了两床厚被子也不觉得暖和。第二天我问杨老晚上睡得怎样,他说挺好的。第四天我们离开直升机团,在火车上我才知道,老首长一连三夜都是穿着大衣盖被子睡的,冷得睡不着,就在屋内来回走。还有一次,我随杨老到一个高炮连队搞教育试点,吃住在连队,条件很艰苦,经常是咸萝卜条拌大米饭,连点肉腥都闻不到。我跟工作组其他人商量后,由我去找连长指导员商量一下,看能不能在午餐时给杨老煎一个鸡蛋。这天中午开饭时炊事员给杨老上了个煎鸡蛋,杨老问改善生活呀?再一看我们都没有,战士们也没有鸡蛋,他把筷子啪地往桌子上一拍,问“这是怎么回事啊?”我赶紧解释说:“杨副主任,你爬雪山过草地的,年龄比连队干部战士的爹都大,吃个炒鸡蛋算啥?”杨老更火了,批评我说:“小曹,你这是让我当特殊党员!以后再也不准搞了。”说着他就把鸡蛋往其他同志碗里夹,分给大家吃了。那次我们在连队住了一个多星期,谁也没敢再提给杨老加鸡蛋的事。

报告团老首长们大都战功赫赫,有着不凡的革命经历,也有过很高的职务,但他们从不把这些当作特殊的资本,始终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和战士们打成一片,始终把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看得比生命还重,他们在用一生践行合格党员的标准。现在,我正在写一本书,书名叫《我的天空和星星》,即思想的天空和最敬爱的人,报告团的前辈们就是我天空上明亮的星星。我要通过老战士报告团的事迹,告诉大家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还要跟大家讲讲我们能排除万难,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是什么!战友们,现在全党全军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应该怎么学、怎么做?报告团老前辈们已经为我们树起了榜样,做出了示范,让我们共同向他们学习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