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新思想

老战士报告团:讲传统信仰,冷场怎么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穆琳 孙鹏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27 08:56

“老战士报告团”,平均年龄75岁,这些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走出来的老战士们,他们讲的课,有人听吗?

“我们作报告,不是重复历史、再现历史,而是要进行知识的较量、感情的交流、心灵的碰撞。”

每当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出台或发表,报告团成员总是第一时间学习讨论。十八大召开当天,王德全因病住进医院,为了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93岁的他插着导管、吸着氧气,硬是坚持收听收看开幕式。在报告团成员们看来,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时刻在党学党言党,传播好声音、正能量,为党书写华彩乐章。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们特别注重针对各行业的特点做功课。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们钻研教育学;给企业职工讲,他们就研究管理学,这也使得他们的讲稿更接地气,更容易被听众接受。

翻开报告团讲稿合集,看到每篇讲稿无不深深打着时代的烙印,彰显听众的特点:面对大学生,他们讲“坚守信仰高地,放飞青春梦想”;面对部队调整改革,他们讲“服从改革大局,坚定强军信心”……站在时代前沿讲理论,用自己的经历讲传统,这样的报告模式,让他们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一次,毛兰成受邀为某公安分局干警们作“坚定信仰,人民至上”报告,起初,宋局长认为这个题目太大不好讲,担心冷场,谁知毛老用自己因出身问题入党的坎坷经历讲传统讲信仰,用警察与老百姓血浓于水相互依存的关系讲宗旨讲奉献,受到一致赞誉,宋局长听完也说,毛老虽然没有头衔,也不是理论专家,但这是他听过的最好的一次报告。

“党的理论需要在摸索中完善,报告团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心中的火苗才能不断添薪加柴,越烧越旺”。去年,报告团为武汉理工大学新生和国防生作“心中有党,放飞梦想”的报告,针对学生们“中国梦和美国梦哪个更受青睐”等尖锐发问,团长袁升科没有照着事先准备的讲课稿宣讲,而是从历史、文化、经济、地理等方面分析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区别,详实的事例,前沿的咨询,让学生们心服口服。随着这场报告的一炮而红,他们又先后接到驻地的12所高校邀请,作了巡回报告,受到师生的赞誉,其事迹被地方媒体宣传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