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设计师颜华:我的工作是“天体导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婕 刘秋丽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23 14:50

“长征七号”飞控任务轨道设计师 颜华

初见颜华,外表朴实,沉静,语言也极为简练。谈及自己的工作,她说:“如果要打比方,好比一辆车,我的工作控制的是发动机,但最终的结果是它行驶的路线和怎么样去走,简单的说就是导航,只不过是天体导航。”

“新!”作为“长征七号”火箭的轨道设计师,谈及此次任务,颜华这样评价:一切工作从“新”开始,一切思路从“新”改变,一切储备从“新”来过。而这些,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学、研、专,然后解决。

“长征七号”任务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颜华基本上没有休过假期,早出晚归的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留在了机房和办公室。孩子只有8岁,正是培养学习习惯的时候,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妈妈却顾不上。就是这样一位在领导和同事心目中敢闯能干的“女汉子”,在谈及孩子时,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她说:“我觉得最亏欠的就是我的孩子。”

回首这么多年走过的路,颜华抹掉眼泪,声音低沉地说:“我不后悔,走过的路后悔也没用。事情总有轻重,人生总有取舍。”

谈及即将到来的首个“中国航天日”和中国航天人的“航天梦”时,颜华沉思良久说道:“我希望国家能从上到下建立一套完整的体系,让我国的航天事业稳步、坚实地发展起来,让我国早日进入航天强国的行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