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设计师余天一:与程序共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婕 刘秋丽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23 14:56

“长征七号”飞控任务软件设计师 余天一

一切头脑中的创造,只有在软件工程师这里才能从概念变为现实。软件系统是“长征七号”任务的基本平台,所有飞控方案的遥控发令、注入指令最终都靠软件得以实现。

软件是任务的最末端,无论哪个岗位,只要状态稍有变化,哪怕是一个程序模块,软件工作人员都要对整个系统进行相应的协调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飞控任务中整个程序发出的各种指令毫厘不差、干净利落。

软件设计师余天一形容自己的岗位好比是汽车的软件程序系统。“汽车”的导航、行驶都要在他的软件系统控制下才能变为现实,无数次的与数据做伴、与程序共舞,都是为了控制“汽车”实现安全行驶。

提到“长征七号”,飞控任务团队脑海中浮现的词汇是“全新”“从零开始”,而对于软件设计岗位来说,另一个更重要的词是——协调。“长征七号”新型火箭首飞搭载5类载荷、控6个目标,与以往交会对接任务有一个统一协调的目标不同,这次任务需要协调的方面更多更复杂。5类载荷来源于完全不同的单位、承载不同的科学目的,要完成统一的遥测控制,这就对软件岗位提出了更高要求。

谈起自己的岗位性质、任务难度,余天一理性又从容。走上航天之路虽不是有心为之,却在一次次任务执行中一步步踏实。从初入航天领域的好奇到历次任务执行中的辛苦付出,见识了重重难关,也收获过成功的欣喜,面对飞控中心大厅逐日变小的发射日期倒计时数字,余天一没有过多的兴奋和紧张,更多的是沉稳内敛。他说:“路还挺长,一个有经验的运动员会控制自己的激情。”正如他所说,作为一个工程师,他现在只是有条不紊地备战、参战。每次任务既见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也是自己的航天之路走向高远的过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