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为何漂洋过海选址文昌

来源:长江日报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6-23 15:30
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垂直转运过程中 新华社发

记者22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计划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执行首次飞行试验任务。

22日上午8时整,记者在现场看到,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

据介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改进后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新三垂”测发模式,缩短了火箭在发射区的射前准备时间,有效提高了发射可靠性。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截至目前,我国卫星发射中心一共有4个,分别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及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七号为什么要千里迢迢漂洋过海,到低纬度的文昌发射场发射?

据了解,与因发射“神舟”而闻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因探月工程得名“月亮城”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相比,文昌发射基地是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有其明显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在讲到选址文昌原因时候说:“中国火车道涵洞太窄,运送不了大的火箭,选择文昌就不同了,可以在北京制作,天津装运,通过船只运送到海南。”据了解,由于我国铁路隧道直径的限制,超过3.5米直径的火箭就不能通过铁路运输。文昌基地处在滨海地区,临近的港口,通过海运方式将可以解决火箭这种庞然大物运输难的问题。

基地近海也意味着火箭发射更安全。通常在火箭升空后,火箭助推器和部分箭体会被剥离,从而形成火箭残骸,文昌发射场以东为浩渺无垠的南海,将大大提高火箭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此外,由于海南是我国距离赤道最近、纬度最低的省份,在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时,可充分利用地球自转的卫星仅需消耗较少的能量到达预定轨道,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料消耗。相较于酒泉、西昌、太原等较高纬度发射中心,在文昌发射基地同型号火箭推力将会增加10%左右。此外,由于可以充分利用地球自转的能量,从而节省卫星自带能源,将可以延长卫星运行寿命。

据悉,目前,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着陆场系统,已完成执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相关准备工作。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