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中国运载火箭的新主力来了!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雪飞 等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5 21:15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25日首次发射中一飞冲天、一举成功。对此高度关注的数位海外专家均表示,长征七号首次发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家族增添了一位举足轻重的成员,它将为中国航天承担扛鼎重任。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运载火箭指挥部主管创新的专家热罗姆·维拉说,中国正在更新其运载火箭家族,长征七号作为中型火箭将在中国各类航天战略任务中发挥作用。

关于长征七号的主要特点,维拉表示,这种火箭可在不变更发动机和火箭各级的情况下加装不同的助推器,并使这些“模块”协同工作。长征七号还采用有利于环保的低温液氧煤油燃料,可以显著降低成本。此外,中国新建的海南文昌发射场的地理位置对于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发射任务(轨道高度近3.6万千米)无疑更具优势,因为大部分商业卫星都属于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谙熟中国运载火箭家族的维拉还认为,2015年运载多颗小卫星的长征六号火箭首飞成功,标志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开始亮相,长征七号会延续长征六号的成功,它们将与今年晚些时候首射的长征五号大型火箭,在未来10年极大提升中国航天运载能力。

美国行星学会的载人航天专家贾森·戴维斯也表示,长征七号这一多用途中型火箭将成为中国的主力运载火箭。按计划,到今年年底中国将在短短一年内便拥有长征七号、长征五号两种新型运载火箭,显然中国在“投资未来”,提升航天运载能力。

预计长征七号将承担货运飞船发射任务,为未来的中国空间站运送补给。因此,戴维斯认为,长征七号发射也是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的重大里程碑,这一成就和中国空间站欢迎国际合作的立场,彰显了中国的“太空雄心”。对此,美国航天期刊《太空飞行》评论说,发射长征七号表明中国的新“太空港”(即中国未来的空间站)即将盛大开幕。美国太空科技媒体观察员赫内·米库尔卡则评论说,研制长征七号表明中国已将目光投向深空探索。

俄罗斯航天集团公司旗下知名期刊《航天新闻》的观察家伊戈尔·利索夫表示,发射长征七号标志着中国在新式中型运载火箭技术领域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与全球同级别的运载火箭相比,长征七号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环绕地球的一个椭圆轨道,航天器自该轨道加速后可进入地球同步轨道)的运载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领先其竞争对手。预计数年后,长征七号将在中国运载火箭家族中完成主力新老交替。

日本运载火箭协会理事吉田久信评论说,长征七号代表目前中国运载火箭研制技术的最高水准,它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非常适合发射货运飞船。今后中国可用这一型号的火箭加快完成其空间站的建设。此外,中国运载火箭具有极高的发射成功率,长征七号能够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发射更多的人造卫星。(综合新华社驻巴黎记者张雪飞、驻莫斯科记者张继业、驻东京记者华义、驻洛杉矶记者郭爽、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