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天地间:我给“长七”当信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宁 许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26 01:36

向你致敬,低调的幕后英雄

——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长七”任务保障人员(其一)

编者按

2016年6月25日20时00分,当世人的目光聚焦在中国首座海上航天城——海南文昌发射中心长征七号火箭首飞任务时,而在千里之外,这个中华儿女创造了无数飞天神话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也在同步上演着首飞大戏。

然而,除了飞控大厅繁忙的工作人员之外,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分布在每一个护航一线的平凡岗位上,就像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紧紧地拧在祖国的航天伟业中,用无言的行动铺就了长长的飞天之路。

天地信息通道

中心对长征七号火箭和试验载荷的每一条信息,都从这里发送到太空,各种试验载荷的所有状态,也是通过这里接收,传回中心。位于北京北郊的卫星通信测控地面站,犹如这些信息流中的“动脉”,通过这一信息传递枢纽,飞行器、地面测控站、大洋山的测量船与飞控中心才形成了完备的“天罗地网”。

新的发射场、新的着陆场、多项载荷验证试验,“长七”任务中这些较大技术状态变化,给通信传输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发射前,该站积极组织国内外测控站、船,共开通卫通线路30余条,组织了近百次演练,对所有设备上千个环节进行了一遍又一遍检查,对上万个参数进行了状态确认,对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及应对措施都做了充分准备,仅相关方案、预案就有厚厚几大本。

“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他们一直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此次任务对信息传输系统运行的要求非常高。一旦某个系统出现故障,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故障排除与通信抢代通,实现时间上的无缝切换。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该站积极完善各种监控手段,研发了卫通链路监视、频谱监视系统,结合卫通网一级网管系统,对全网卫通频率资源、通信质量、链路状态进行实时监视,实现了对试验任务卫通网的故障快速定位、综合管理及卫通设备的集中管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