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长七”:我的战位在灶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宁 许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26 02:02

向你致敬,低调的幕后英雄

——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长七”任务保障人员(其三)

“最强伙食”源自“飞控烹饪”

一年365天,每天都围绕着锅台转,起得早,睡得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为精心“烹调”出属于飞控人自己的舌尖美食。

他们就是掌管飞控中心500食客最有人情味儿的美食料理团队,一个由不足20人组成的集体,却风雨无阻地奉献着慷慨与温暖。“咱们中心只有200平米的后厨操作台却要做出500人的饭菜,60人的大楼餐厅却要保障200人就餐,平时4个食堂同时开餐,没有延误送餐一分钟,在外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尤其是就那么几个人的团队。” 该中心餐饮部高经理说起这番话来,连自己都敬佩起这个如此有战斗力和吃苦精神的团队。这就是他们每天的工作,油炸、煎烤、翻炒、烟雾缭绕、嗞啦嗞啦……就像橘黄色的路灯温柔地覆盖着白日里的忙碌世界。

不管是繁复精致还是简单随意,在你饥肠辘辘头昏眼花的时候,闻到餐厅食物香气铺陈开来的时候,在手持餐盘选取美味之隙,大抵会为这温情撒上黏稠的调料,永不厌倦,期待重逢。飞控中心的最强伙食就是有这样的一种魔力,可以把一日光景盛在碗中,从天光吃到落昏,仅一个“吃”字就充满了生活的幸福饱足。招牌小吃“天宫小笼包”、“神舟拉面”那热气腾腾的气息仿佛融进了你我的血液,紧贴着皮肤的温暖,翻涌着美食的滚烫记忆。

可美玉不可能无瑕,美食也不尽所能都喜,面对众口难调,飞控中心的餐饮部结合“长七”任务的特点和季节特征,对食谱进行了反复修改,合理提高营养膳食结构。为了给参试人员缓解压力,通过外购食品调剂任务夜餐,自掏腰包请厨师外出下馆,品尝美食、开阔视野,为给广大官兵研发出更多美味付出了不少心力。毕竟对味儿,就是不浅的缘分。

飞控烹饪的最强伙食可以让清晨变得柔软,唤醒了休眠的肠胃,也丰盈了飞控人新一天的期盼。他们早出晚归,他们从无怨言,在另一个无声的“硝烟战场”上演着属于他们的冲锋时刻:灶台就是他们的战位,锅碗瓢盆就是他们的武器,柴米油盐就是他们的弹药,调剂的不仅仅是他们的青春,油烟中蔓延的更是他们的无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