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实现首飞,还有一群人默默付出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渡谦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7 20:54

“不到火箭成功发射那一瞬间,我们就不会有一丝放松”

——记中国航天科工长征七号地面测控团队

■齐渡谦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顺利实现首飞的背后,还有一群人的默默付出——中国航天科工长征七号地面测控团队。

在这次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负责配套包括测量系统自动测控组合、测控信号转换装置等工作。由于长征七号采用的不是传统发射方式,因此对地面测控设备的防护特性、抗振特性、可靠性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为这次首飞特别研制的环境测试组合系统指标要求很高,要能够保证400多小时的不间断监测。”团队技术负责人龚飞说。

为此,团队项目负责人唐学术带队开展了为期一年多的项目攻关。“为保证长时间的不间断监测,要求我们必须对设备的每一个模块、部组件都要精益求精,完美匹配。团队为此成立了两个攻关组,分别从软件和硬件方面对设备进行了全新的优化改进。”他说。

通过软件优化,他们成功让系统CPU温度得以大幅度降低。通过结构改进,有效提升了抗干扰能力和散热能力,供电电源也提升至了宇航级,为连续监测提供了保障。

但成功背后也有辛酸。一次长时间监测实验中,连续工作了10多天的设备突发重启,面对这种情况,每位团队成员都明白——设备还存在未知缺陷,之前的努力白做了。

“我们立刻着手对所有的模块、部组件进行逐一排查,反复开展复现实验,但类似重启却再也没有出现过。虽说是偶发事件,但大家都极为重视,一定要找出原因,不能带着隐患交付产品。”唐学术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抗干扰试验中复现了那类重启。他们经过改进,问题终于得以解决,设备成功交付。

“在整个发射系统中,地面测控设备比较重要。因为在发射前,箭体和卫星的情况都要通过各类测量系统和测控系统反馈给指挥中心,为发射决策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工程师贾凡说。

为确保这次保障任务圆满成功,航天科工抽调专业人才,组建了运载测控设备部,并倾斜资源。

测控保障人员在火箭运抵后的组装、调试期间中,配合着各分系统进行调试,一个分系统完成工作后可以有短时间的休整,他们却要全程守在测控间,监测着各个分系统轮流调试时火箭状态正常,有时还要负责协助各分系统解决问题,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

“我们虽默默守在测控间里,但却和发射中心的每位同志心连心,不到火箭发射成功的那一瞬间,我们就不会有一丝放松!”唐学术说。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