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首飞任务四大精彩瞬间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国利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7 21:12

长征七号首飞任务四大精彩瞬间

新华社记者

我国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25日晚成功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26日15时41分许,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以弹道方式返回东风着陆场。

回顾这次发射任务,四个精彩瞬间令人难忘。

精彩瞬间一:起航

长征七号的飞天之路,是从海上开始的。

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载着长征七号部件的远望21号火箭运输船5月8日从天津港出发,沿着我国的海岸线划出一道优美的航迹。

“火箭走公路、铁路,就像坐‘硬板床’;乘船走海运,就好似坐‘沙发’。海运是目前火箭运输方式中最理想的选择。”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体设计人员王旭说。

经过6昼夜海上航行,远望21号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此前,这个规模不算大的码头并不为当地群众以外的人们所知。

随后,装载火箭部件的集装箱分批卸载,并通过公路运输至航天发射场。由于组织严密、气象条件较好,原计划3天的卸载、运输,只用两天就完成了。

5月16日下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所有部件安全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延伸阅读】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第一座滨海航天发射场,除了海运便捷,有利于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的运输,还具有纬度低、发射效率高、射向宽、落区安全性好等优势,能够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未来将主要承担货运飞船、大吨位空间站、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发射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