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首飞任务四大精彩瞬间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国利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7 21:12

精彩瞬间三:起飞

海风徐来,椰影轻摇。

6月25日晚,距离海边约800米的塔架上,高大挺拔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待命出征。乳白色的箭体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图案在灯光照射下,格外醒目。

19时30分起,场区内渐次响起的口令声,不断压迫着人们早已绷紧的神经。

伴随着“1分钟准备”的口令声,扶持火箭的黄色摆杆迅速摆开,发射塔架上与火箭相连的各系统设备瞬间脱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首次飞行进入读秒阶段。

“……5、4、3、2、1,点火!”

1秒、2秒、3秒……经过7秒多的“漫长等待”,长征七号猛地喷出一股浓烈炫目的白色火焰。

“见火时间长,是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决定的。”长征七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说,由于采用新的环保燃料,尾焰的颜色不再是以往的橘红色,而是白色。

20时00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巨大轰鸣声,长征七号腾空而起,拖曳着一束耀眼夺目的白色烈焰,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包括位于琛航岛上、我国唯一的深海陆基测控站——西沙测控站在内的各方测控点,接力把火箭飞行数据实时传来。

167秒,火箭助推器分离;182秒,火箭一二级分离;211秒,整流罩分离,地面跟踪测量数据显示,整流罩残骸溅落在中国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

20时10分许,火箭与载荷组合体分离。

【延伸阅读】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2.25米助推器,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无毒、绿色、无污染,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达到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大幅提升了我国进入空间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