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文章:做改革强军征途上的“纤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12 18:10

(十)

执行力,要在创新。 

习主席在出席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创新驱动,一个全新战略的提出,为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新的强大引擎。从思想观念的“破冰”到体制机制的“突围”,从体系结构的“重塑”到利益梗阻的“消解”,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到改革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的提升,都迫切呼唤军事创新的强力引领。 

创新驱动,一个时代热词的流行,传递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分秒必争的紧迫鼓点。20世纪70年代,苏联军队就提出了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新的军事技术革命”概念,还被写入《苏联军事战略》。然而,率先发起信息技术革命的却是美军。“不日新者必日退”,世界军事史告诉我们: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创新不仅是一道纯理性的“概念题”,还是一门具有文化深蕴的“实践课”,更是一场时不我待的“竞速赛”。 

破除守常守成守旧观念,呼唤思维创新。“在亚历山大胜利的根源里,人们总能找到亚里士多德。”置身我军这场浴火重塑的变革,要冲破思维定势,更新思想观念,找准军事变革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以思想解放推动工作落实。 

研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呼唤理论创新。从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到杜黑的《制空权》,再到马汉的《海权论》……先进军事理论的突破,引领了一支支军队的变革和崛起。要面向军事实践主战场、面向军事技术新领域、面向战争发展新趋势,推进我军军事理论创新。 

实现全方位深层转型,呼唤制度创新。“创新,就是创造一种新的资源。”制度,就是改革向纵深推进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对改革起支撑作用的要前瞻谋划,对改革起保障作用的要抓紧出台,对改革起补充作用的要积极完善,以各个领域的“制度成长”推动改革强军实践。 

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呼唤科学管理。“没有什么比忙忙碌碌更容易,没有什么比事半功倍更困难。”军队越是信息化、现代化,管理就越要科学化、专业化。我军建设发展中存在的资源分散、管理多头、职责不清、效益不高等问题,都需要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破解矛盾攻克难关,呼唤实践创新。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改革的办法来自于实践创新。要尊重基层首创、官兵首创,形成支持创新、敢于创新、矢志创新的“万众创新”环境,最大限度激励全军官兵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提升改革执行力,就要发掘创新这一最大潜力,就要发挥创新这一最大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