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文章:做改革强军征途上的“纤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12 18:10

(十一)

执行力,关键在人。 

德国历史学家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指出:“战争的精华,不是在胜利,而是在于文化命运的展开。”改革成败,同样在于文化命运的展开。而文化命运的展开,离不开一大批有使命感、有执行力的人! 

决胜于未战,取决于人才。人才是舰之龙骨、马之缰绳,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站在改革大潮前,每一名共和国军人都要扪心自问:我们准备好了吗? 

光阴似箭,改革从孕育到现在已走过3个年头。这“很不平凡”的3年,凝聚着每名共和国军人的汗水和智慧。前进的目标就在眼前,未来征程的精彩,需要每名共和国军人砥砺前行,快马加鞭—— 

“转”得要更快。改革带来的变化,比想象中更彻底、更猛烈、更复杂,唯有从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沿袭多年的传统工作套路中解放出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才能脱胎换骨,成为改革这台高速运转机器的合格部件。 

“合”得要更好。关于联合作战,有个比喻很形象:3个鸡蛋放在一个碗里,是初步联合;打破了放在一个碗里,是有限联合;打破后充分搅拌,才是深度联合。当前,联合指挥体制已经建立,人员从“形”上已经合编,如何在“神”上“合”?无论是战区还是军种,都要把自己真正打碎、搅拌、融合,做到合力一股绳、合心一家人。 

“学”得要更实。“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习主席的这一要求,是对能力素质这一攸关改革成败关键因素的深刻洞察。联合作战对人才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新标准。唯有以“一觉醒来就怕落伍”的紧迫感,学习新知识、提高新本领,才能无愧于新岗位,无愧于改革,才能在未来战场横刀立马。 

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当年攻山头,没有前仆后继的冲锋,胜利的旗帜就不可能插上主峰。今天的改革,同样需要前仆后继的冲锋。人才若跟不上,仅凭一腔热血,决心再大,执行力也是一句空话。 

集聚人才也是一场攻坚战。唯有营造识才纳才聚才的良好生态,才能在较短时间内集聚大批高端人才,为改革打头阵当先锋;唯有把优秀人才用在改革的最前沿、最紧要处,才能为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有力支持。 

这场攻坚战,将检验真正优秀的军人,也将塑造真正优秀的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