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忠于党 红色基因永相传

——在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大力弘扬人民海军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胜利 苗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09:37
大洋补给

二、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本质内涵

习主席在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用生命守护核安全的感人事迹上作出的重要批示指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这既是对基地官兵先进事迹的褒奖,也是对人民海军精神的总结。深入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人民海军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人民海军精神的本质内涵可以概括为“听党指挥忠于党、能打胜仗打硬仗、作风优良为人民、爱舰爱岛爱海洋”。

听党指挥忠于党是人民海军精神的灵魂所在。习主席指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灵魂所在,就是要牢固树立听党指挥这个立军之本,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重大政治考验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推进建设发展中恪尽职守、拼搏奉献,在烽火硝烟中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就是要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把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落实,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遵守,自觉维护和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能打胜仗打硬仗是人民海军精神的核心价值。习主席强调,能打胜仗,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称赞海军372潜艇是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典型。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核心价值,就是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就是要始终牢记人民海军的神圣使命,认清人民海军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力量,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中坚力量,是应对海上突发事件、构建和谐海洋的主要力量,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准备打仗。就是要始终保持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锤炼生死关头临危不惧、处变不惊,险情面前沉着冷静、果断处置的过硬本领。

作风优良为人民是人民海军精神的崇高品格。习主席指出,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崇高品格,就是要始终坚守人民军队的性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海军官兵战斗的身影。就是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奉献。就是要始终牢记我军的根基和血脉,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以严明的纪律、廉洁的操守、勤俭的作风、文明的举止树立人民海军良好形象。

爱舰爱岛爱海洋是人民海军精神的鲜明特质。习主席强调,作为海军,离海则不成军,官兵要以海为家、以岛为家、以舰为家。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鲜明特质,就是要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始终把“爱舰爱岛爱海洋”作为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扎根海疆、无私奉献,朝气蓬勃、艰苦奋斗。就是要大力弘扬“老舰艇”“老海航”“老海岛”“老高山”传统,把海岛作为第二故乡。就是要爱护军舰、钻研技术、驾驭装备,紧跟海军科技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步伐,孜孜不倦学习新技术、掌握新装备、探索新战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就是要始终胸怀建设强大海军的梦想,在大风大浪中摔打锤炼、战斗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