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某训练团机务二中队大力弘扬“信念始终如一、标准永远第一、问题没有万一、荣誉不是唯一”中队精神,忠实践行着一个神圣承诺“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飞机请放心”。他们——

62年安全保障飞行无事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光飞 王晶 刘率帅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19:57

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甘当蓝天铺路石,愿做战鹰守护神。”已深深镌刻在该团机务二中队官兵的骨血中。该中队自组建62年以来,先后转战18个机场,维护过5种机型,在海军航空兵机务部队刷新了62年安全保障新记录。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被表彰为“先进舰连标兵”和“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去年9月,被海军授予“航空机务保障模范中队”荣誉称号。

飞行保障属于高风险、高技术、高难度的领域,62年安全保障来之不易。对此,该中队中队长才艳明说:“62年的时间,看似很长。然而,在二中队官兵眼里,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时间概念。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机务官兵始终信念如一:宁可透支生命也不有辱使命;宁可欠缺个人也不欠缺工作;宁可愧疚家庭也不愧对飞行。”

一级军士长、机械师牟云鹏是中队年龄最大、兵龄最长的“老兵”,被誉为中队“活化石”。他常对徒弟讲,战鹰看似是冷冰冰的铁疙瘩,其实她是有温度的、有感情的。

“机务维护千万遍,我待战鹰如初恋。”中队官兵始终保持一种担当:盯住“满意百分百”这个硬任务,让空勤放心。他们坚持把“保障最精心、空勤最满意”作为中队的职责内核,外场维护按口诀化操作、按读卡制实施、按“四互”法检查、按“六检”制把关,把“参数准、五舱净、四无好、标记明”的飞机标准贯穿到机务保障全过程,确保每一场次、每一架飞机都是“样板机”。

“故障隐患不过夜,疑点问题不上天”。在该中队,“故障归零”意识深入每名官兵骨髓。官兵们从拧紧一个螺钉、擦净一滴油迹、管好一件工具做起,把检查内容覆盖到钉、管、线,操作人员落实到员、师、长,复查把关扩展到队、组、班,从不简化每一项检查、每一个流程、每一处签字,从不放过每一处松动、每一声异响、每一丝裂痕,用滴水不漏的工作兑现“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飞机请放心”的神圣承诺。

“飞机不同于导弹,他承载战友的生命,我们必须确保‘能去能回’。”飞机准备零故障、维护零缺陷、放飞零疑点,达不到要求就是责任问题,是该中队雷打不动的规定。他们坚持做到查问题“无中生有”、找隐患“捕风捉影”、纠偏差“小题大做”、排故障“谨小慎微”,以工作的最大努力换取飞机的最佳状态。维护中,发现一个小螺帽丢失,他们宁肯将近50平方米范围的积雪逐一过筛,也不让飞机存在一丝隐患;有人不小心蹭掉个纽扣,机组6名同志在-15℃的严寒中,连续查找5个小时,直到将其找到。

多年来,无论任务怎么变化、机型怎么变更、人员怎么变动,该中队始终坚持着眼战训需要,按照规范、精细、科学、高效的要求强能力抓保障。坚持把住“战斗力评判”这个硬尺度和“飞机完好率”这个硬指标,机务工作质量高低、成效优劣落实“五个说了算”:即由满足飞行员最佳技战术水平发挥说了算,由满足飞行训练最大强度密度难度说了算,由满足最低条件下飞机正常出动说了算,由满足各项任务最终圆满完成说了算,由满足最高程度促进战斗力提升说了算。

面对全军首家整建制改装的新型歼教机,短短半年时间编写新机维护规程30余万字,配套完善质量控制数据库、故障汇编电子手册,很快迈开了“任务细化、专人负责,分组实施、整体配合”的维护路子,当年列装当年形成保障能力。

62年来,中队官兵就是凭着这样一股“轴”劲、凭着心中的战鹰情,练就了一个个的“鹰眼”、“神耳”、“灵鼻”,他们先后发现和排除了危及飞行安全的上百起重大故障,连续多年实现了所维护的飞机四无率、完好率、任务成功率100%,误飞千次率为零的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