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超越的奋斗之旅

——海军工程大学“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开展科研创新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熊 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20:02

马伟明带领团队攻关。陈晓军摄

团队简介: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教授领衔的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新能源接入设备研发(实验)中心,拥有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团队长期致力于舰船电气工程领域研究,在舰船综合电力技术、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发,取得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其中,三代集成度不断提高的新型发供电系统,奠定了我国在舰船发供电领域国际领先的地位;研发的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技术,解决了我国舰船动力“心脏病”难题;研发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变流技术、新能源储能技术、接入能量管理技术及大功率高压变频器,解决了制约我国新能源并网接入技术瓶颈难题,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新能源领域电力电子设备的垄断。该团队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5项、二等奖9项,连续两次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先后荣获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全军人才建设先进单位等。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2015年9月,被海军授予“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荣誉称号。2016年1月,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被海军授予“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荣誉称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4月上旬,记者慕名走进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仿佛进入了舰船电气领域的展览大厅。近千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密布着三代舰船发供电系统、舰船综合电力系统、风力发电变流器……这些科技成果的研制者——马伟明科研创新团队正在加紧调试新型装备,争分夺秒把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习主席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们团队是巨大的激励。我们要加快打通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团队领军人物马伟明踌躇满志地说。

创新是引领国家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创新,马伟明创新团队的理解尤为深刻。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导师张盖凡教授指导下,马伟明等人组成课题组,用仅有的3.5万元经费起步,把洗脸间改造成实验室,启动了多套绕组多相整流发电机的研制。经过1000多个日夜攻关,几十万组实验数据、难以数计的实验记录和报告堆满了半间屋子……他们终于解决“固有振荡”的世界难题,研制出十二相发电机整流系统。此项成果荣获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没有陶醉在成功的光环里,马伟明创新团队打破思维定势,乘胜追击。经过10年攻关,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能用1台电机同时发出交直流两种电的发电机系统,使中国潜艇真正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历时6年,他们又成功研制出集成化程度更高的高速感应发电机系统。三代集成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舰船发供电系统,全面装备了我国现役和在造的新型舰船,大幅提升了战技性能,实现了从集成创新到自主原始创新的重大跨越,牢牢确立了我国在舰船发供电系统领域国际领先的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