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超越的奋斗之旅

——海军工程大学“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开展科研创新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熊 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20:02

马伟明在介绍自己的成果。刘迎军摄

这些年,为了早日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实装,马伟明创新团队把研究工作延伸到工厂车间,坚持走产、学、研一体的道路,每个研究人员都是多岗位“一肩挑”,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国高端工业制造能力的短板弱项,使科研和实装成果逐步比肩世界一流。

放眼万里海疆,马伟明创新团队留下一连串闪光足迹。他们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超过90%以上最终应用或转化为装备,从未由于遇到技术难题或者短期无法应用而放弃最初所选择的研究方向。

2001年,年仅41岁的马伟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当时最年轻的院士。光阴荏苒,“一马争先”的他带动团队“万马奔腾”,团队中在职干部过半拥有高级技术职称,近90%拥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仅35岁。这里,没有论资排辈,有为就有位,能唱就有台。

2002年,团队承担新型高速异步电机研制任务,只有24岁的研究生王东被确定为主设计师。当军内外100多位一流专家集中进行可行性论证时候,许多人误认为报告台上的王东是PPT操作员。

信任是最大的动力。经过10年奋斗,王东主导的新型高速异步电机研制取得成功,36岁被评为教授,2015年又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称号。

干得好得到重用,干不好自然淘汰。马伟明的一个学生难以适应紧张快速的工作节奏。马伟明亲自拍板,“团队里任何人都不享受保护,我的学生也不例外!”

20年来,正是靠这公正公平开放的和谐竞争环境,团队新人辈出,又不断吸引着热血才俊汇聚集其中——

“85后”年轻“海归”程思为博士在国外有着高薪舒适的工作,但他最终决定加入这个团队,“这是一个能干事业的地方!”

加入团队前已是武汉大学副教授、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付立军,感到在这里能为国防做大事业、成就大梦想,毅然携笔从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