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强军目标再进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奔 黎友陶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20:15

水下发射导弹。周演成摄

入列以来,372潜艇坚持真难严实上自我加压,越是基础课目越是扎实去训,越带战术背景越是多练几招,越是高风险项目越是从难从严,让危情经历在平时、排险历练在平时,练就了艇队“强敌面前头不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的底气,先后创造了常规潜艇战备训练14个第一,探索出的多项战法训法被海军和舰队推广。

驾驭潜艇如同在刀尖上跳集体舞,不允许一个战位不协调、一个动作跟不上。372潜艇长期坚持“单兵练技能、舱室练合成、全艇练协同”,提高艇队的协作意识和整体素质。

基础训练不分岗位轻重,同样要求无例外;训练考核不分干部战士,一把尺子量长短;不管是关键职手还是普通岗位,成绩低于90分一律“回炉”重训。先后有5名老士官因一项基本技能不过关被暂停值更,7名干部因一次考试没通过被取消全训资格。

同时,他们把精练个体与练配合相统一,百人“步调一致”,打好密切协作的“组合拳”。把每个指令提炼成简洁明了的口令,每项规程固化为便于操作的流程,反复练指挥练协同。

在艇上,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成为一种力量支撑,大家彼此高度信赖,相互间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能心领神会。在处置突遇水下“断崖”掉深重大险情时,全艇官兵3分钟内执行30多个口令、完成500多个动作,均精准无误,配合非常默契。支队领导感慨地说:“有这样的钢铁集体,就没有闯不过的惊涛骇浪。”

一年多来,艇队又先后完成了5项重大任务,形成了“打击机动编队作战行动”等2个战法成果,春节期间再次接受了上级组织的紧急拉动演练,并以2小时即完成战斗出航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