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创火箭军史上多项第一,跨入"百发百中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王永孝 杨永刚 吴天喜 责任编辑:孙力为
2016-06-30 15:05

主动迎考强定力,突破羁绊转理念,重整行装谋发展——

用职能使命强化固本开新

改革强军,就是一场大考。

名称换了、臂章换了、胸标换了,是否就意味着改革成果精准落地?旅党委没有在大课堂简单作答,而是把这个问题作为“课后作业”,嵌入到教育各个环节,交由官兵自己悟解。

主题教育活动展开前,该旅组织千名官兵进行问卷调查,一个现象引起旅领导警觉:部分官兵认为,导弹系统复杂、操作使用严格,没有太多创新可为。

刚刚实现由“兵”变“军”新跨越,战斗力提升难道就遭遇“天花板”?然而,摆在旅领导面前的,还有另外一组数据——

四级军士长琚红平设计出能伸缩的硬质发光带,一次导弹转载节省4分钟,被命名为“琚氏快速定位线”;班长曹生明发明出“曹氏导弹牵引绳索”“曹氏坡度测量尺”;还有“徐氏夜间指挥手套”“杨氏吸盘定位灯”……这些成果被运用到实装操作中,训练效率大幅提升。

官兵小创新,训练大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旅党委一班人清醒认识到,个别官兵缺乏的,不是创新的平台,而是创新的理念和思想转变。只有思想转型在先,才能真正实现由“兵”变“军”的能力跨越和创新发展。

破除思想障碍,先刮“头脑风暴”。教育中,旅党委组织专题研讨会,在破除和平积习、理顺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指挥效能等7个方面,带头突破思想羁绊,以归零心态形成实施意见。他们通过邀请军事专家上门授课,宣讲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和我国安全面临的潜在威胁,引导官兵摒弃“山沟意识”,把眼光从大山投向大海、空天。

固本开新向前,还需强化定力。为引导官兵一个声音拥护改革、一颗红心服从改革、一腔热血落实改革,他们开展“图解看改革、数据话强军”巡展,建立微信交流群推荐推送精品文章及优秀公众号,实行常态化解读权威发布的改革消息。官兵纷纷在局域网上留言:改革必成,强军可期!

使命之变催生创新动力。记者在该旅欣喜地发现,仅今年以来,一个个聚焦实战的创新实践成果,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某型导弹列装之初,高级工程师廖飞鹏带领技术骨干合力攻关,研制出具备实弹操作全部功能的“仿真训练弹”,如今经过升级改造,已在多个部队推广。同时,分层施训、新老分训、全岗轮训、理论与操作同步训等创新训法,也应运而生。

前不久,一场实战化推演中,某营担负火力突击任务的数个发射单元多位号手被判“阵亡”。紧要关头,指挥员一番调兵遣将,一名名号手迅速补位。旅领导告诉记者,目前全旅每个营都有数量充足的全能号手可供战场调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