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创火箭军史上多项第一,跨入"百发百中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王永孝 杨永刚 吴天喜 责任编辑:孙力为
2016-06-30 15:05

一人一事讲奉献,一岗一架争先进,一点一滴砺作风——

用责任担当引领岗位建功

主题教育活动中,旅党委始终把握本职践行这个核心,紧抓一官一兵这个落点。

“使命在前方召唤,每个人都必须有责任担当,否则强军就是一句空话。”在该旅党委一班人看来,激发官兵责任感,党委首先要担当在前,各级领导干部要树好标杆。

春节前后,旅党委组织机关干部和营连主官,分批分期去了两个地方参观学习,一个是古田会议旧址,一个是驻地最大的监狱。

旅党委的良苦用心,组织参观并非多此一举。

今年年初,旅组织摸底考核,虽整体向好,但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状况:真枪实弹全副武装拉动时,考核组发现个别连队为防子弹丢失,多了道加固程序,却也多了个取弹障碍;对抗演练中一个营遭“生化袭击”,因指挥所处置时考虑风向不当,导致下方两个营接连被判“化学沾染”;对照新《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考核,机关合格率偏低……

党委议训会上,大家认为问题虽出在少数人身上,却折射出责任担当这个问题根源。为此,他们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突出一人一事、一岗一架、一点一滴,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着力下功夫解决。

“为何要去监狱参观?”发射营营长钟雄庆感慨,强化看齐意识,要求责任担当,重点在领导,关键看干部,既要有思想引导,还得有警示鞭策。在他看来,这两个地方去得值,感到肩头的责任更重了。

领导干部挺在前,基层官兵脚步急。拉练途中,多处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官兵见学好课堂。与教育活动配套进行的,是一系列促进官兵尽职担责、岗位建功的具体措施。

旅今年下发的“一号文件”,就是《军事职业教育实施细则》。在这份12页纸的细则中,教育目标不再追求一味的学历升级,课程设置全部聚焦官兵岗位急需、专业急需,用科学的学分机制,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成才。

前不久,发射一营二连连长王明诚发现,旅机关组织的一场专业考核,没有考卷,也不见机关监考人员身影。担任考官的是兄弟单位官兵扮演的“蓝军”,内容紧扣未来实战,十分刁钻。

如今,旅里统一把技术保障岗位编入发射架,实行“1+1”捆绑式训练,“局外人”成了理论教学、训练督导、测试把关、装备维修、革新攻关、决策咨询的“明白人”。

面对这些悄然转变,通信营女大学生班长、下士王锦燃告诉记者,现在人人比着干,机关基层一个样,自己从导弹号手转到通信专业,虽倍感压力,然而更有动力!

责任心强了,把强军当事业、把训练当专业、把打仗当主业的氛围就越发浓厚。今年该旅机关实行一项训练新规:每天上班后第一个小时脱产学军事理论,最后一小时集中到训练场练体能。如今,人人自觉开启了“补脑”“健身”双提升模式。

“说一千道一万,改革强军靠实干!”人人担当,岗岗过硬,架架独立,汇聚成强军兴军的巨大正能量。旅组建至今,连续4次通过军事训练一级旅达标考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