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某基地一年来,官兵们牢记习主席嘱托,聚焦战略导弹部队能打胜仗目标开拓进取、勠力前行——

为国仗剑,打造战略拳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张良 柏贵念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6-06-30 15:05

该基地正在进行实弹发射训练。陈刚锋摄

冬日的春城,碧空万里,惠风和煦。

记者走进火箭军某基地机关大院。办公楼前,红色的照壁墙上,“打造战略拳头”几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格外夺目。

这个基地是火箭军组建最早的种子部队之一,是我军的一支重要战略力量。

基地政委张有祥深感肩上责任如山:“‘打造战略拳头’既是最高统帅对基地建设的期许和嘱托,也是三军统帅号令我们的战鼓和号角。”

一年过去了,张有祥仍然对习主席视察基地的情景记忆犹新:那天,习主席参观军史馆,听取基地工作情况汇报,接见了基地机关及所属驻昆明部队团以上干部并合影留念。

为国仗剑,使命如山。兴奋、激动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压力、责任。一年来,基地上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主席视察时重要讲话,解放思想观念,聚力强军兴军,打造战略拳头。

去年年初,基地两级党委机关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研究梳理出49个重大现实问题,从基地主要领导到旅团主官牵头立项攻关。他们设时间表、定责任人、立军令状,纷纷沉到基层一线,蹲到营连班排,钻进操作库房,走访阵地哨所,研究分析问题,思考谋划对策,标绘“种子部队”的奋进路径,擘画“战略拳头”的宏伟蓝图。

“站在最高的楼顶看问题,再回到一楼双脚着地抓落实。”在描绘建设“战略拳头”宏图的同时,基地上上下下坚持从夯实战斗力的每个指头抓起、练起。

——练强“看家本领”。

火箭军是高技术军种,专业技术是火箭兵的看家本领。

近年来,随着导弹集成度、信息化含量越来越高,实弹发射时各种应急情况的处置与导弹原理密切相关。学习掌握原理,成了新一代火箭兵必须跨越的坎。

如何帮助基层官兵顺利迈过这道坎?这个基地的“招数”是绘制“一令一图”。基地领导向记者解释说,一令,即一个指挥口令,这个口令对应一项实装操作,操作会引发状态变化,状态变化蕴涵一组工作原理,把这个工作原理绘制成图,即为一图。

有了这些图册,官兵过去需1个月才能吃透的内容现在只需20天。绝大部分号手均能按图熟练操作手中武器装备,能解决本岗位大部分技术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