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长剑,极寒天候淬锋芒

——火箭军某旅开展冬季红蓝对抗演练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田亮 张洪亮责任编辑:冯玲玲
2016-06-30 15:05

知己知彼,首要的是“知”数据

滴水成冰,哈气成霜。对抗演练中的一天,最低气温达到-35℃。晨曦微露,战车挂满霜花从密林深处鱼贯而出,风驰电掣奔向作战地域。数十台装备在极寒条件下接受考验,全部顺利启动、无一趴窝。

对于战车的优秀表现,该旅装备部部长陈伟介绍说:“手握数据,打仗不慌。去年冬训我们摸清了每台装备的‘脾气秉性’,如今只要根据气温变化从数据库中调出车辆型号,按标准执行就能随时‘出得动’。”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信息化条件下,这个“知”首要的是“知”数据。对此,该旅官兵有着切身体会。

“在低温条件下,通信光缆抢修,焊接时间至少要××分钟。”

“气温低于-15℃时,某型电池工作量较常温状态下降60%。”……

该旅从指挥所筹划到分队行动再到技术保障,各个要素都把“数据”摆在前。

数据既服务指挥决策,也为对抗官兵减负。记者走进宿营地,双层行军床、机动车载给养库、自制蜂窝煤器等保障器材一应俱全。据该旅领导介绍,比对去年冬训物资数据库,今年红蓝对抗演练,后勤携行物资减少三分之一,分队部署转换时间缩短近一半。

数据库成为演练“活宝典”,严寒条件下紧急出动、战斗发射、野战通信枢纽开设等26项新指标被重新制定。与“蓝军”针锋对垒中,该旅指挥筹划数分卡秒,一道道指令传送至各作战要素;反击转进,机动快速灵活,按节点到达作战地域;战斗发射,号手轻装上阵,精准操作,准时发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