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长剑,极寒天候淬锋芒

——火箭军某旅开展冬季红蓝对抗演练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田亮 张洪亮责任编辑:冯玲玲
2016-06-30 15:05

制胜之道藏在“败笔”中

红蓝对抗训练如同一面镜子,照出双方真实水平,又如一把尺子,量出彼此优劣长短。

历时一个多月的对抗训练硝烟散尽。复盘总结时,一张张比对照片、一个个现场视频、一段段监控录音,将该旅指挥所、主战分队和保障要素在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快速反应等方面的“败笔”一一再现。

官兵们通过对比发现,由于严寒条件下部队机动行军速度减慢,快速反应能力减弱,易出现口令听不清、瞄准不精确、装备操作不到位等情况。

既要找准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演练刚刚结束,该旅便组织对存在的弱项“短板”深挖细抠,进而对症下药逐条制订对策、逐项验证解决,先后破解装备难启动、车窗结霜、仪器失稳、电缆脆化、宿营取暖等难题。

该旅领导还直击夜战“软肋”,针对夜暗条件下指挥筹划、作战行动、特情处置存在的11项“短板”分析原因,探讨解决方案。他们从倒时差、抗疲劳和耐饥饿等基础课目入手,重点对夜暗条件下导弹转载、成建制连续火力突击和全要素紧急出动等多个技战术课目进行复盘演练。全程进行数据采集,对夜训安全预防、组训方法、考核评估标准进行探索和规范,夜暗条件下装备车辆定点定位、操作仪器架设、战斗发射信号传递等10多个重难点问题得到破解,确保夜间对抗看得清、操得准、藏得住、保得上。

战鼓催征,时不我待。该旅以问题为牵引,通过创新冰雪条件下部队快速机动、夜暗环境中微光操作流程等20多项训法成果,培养了一批能钻善研的打仗“明白人”;严寒条件下人员难防护、装备难发动、道路难机动、操作难精准、阵地难启封等昔日的“五难”问题已成“过去式”;严寒条件下车辆点火、仪器雾化结霜、电缆脆化等5类40余个难题先后得到破解,练就了一套过硬的“驭雪剑法”,提升了整体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