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换发礼(常)服的意义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蔡瑞金 杨永刚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6-06-30 15:05

军服是军人身份的重要标志,是国威军威的重要象征。

礼(常)服换发,是彰显军种地位、树立军种形象的客观要求。礼(常)服是军种地位的重要象征,是军种形象的重要载体。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鲜明地确立了战略导弹部队的军种地位,标志着火箭军作为独立军种正式纳入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这次礼(常)服换发,形成陆、海、空、火箭军并列的军种服装体系,更加直观地反映火箭军的军种地位,有利于强化军种意识军种思维军种理念,有利于更好展示战略军种良好形象。

礼(常)服换发,是推进火箭军正规化建设的现实需要。礼(常)服是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军服先后经历了十余次调整改革。1950年,全军统一军服制式,第一次区分了军种颜色,开创了我军各军种拥有军种服装的历史;1955年,我军首次实行军衔制,配发了军衔服装,确立了礼服和常服类别;1966年,战略导弹部队组建,直接采用陆军制式礼(常)服;2007年,军委为第二炮兵增设军种符号和专用臂章;这次经中央军委批准为火箭军换发礼(常)服。战略导弹部队礼(常)服发展变化的进程,反映了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就,真实记录了战略导弹部队从小到大、由“兵”变“军”的光辉历程。这次火箭军礼(常)服换发,有利于更好地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加强军容军纪建设,不断提高火箭军正规化建设水平。

礼(常)服换发,是鼓舞军心士气、汇聚强军力量的实际举措。礼(常)服是军人的制式服装,是官兵工作生活的必需装备。火箭军礼(常)服研制,确立了火箭军的军种色,突出了军种性、协调性和创新性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后勤建设服务战斗力、促进战斗力的本质要求,火箭军官兵从此拥有了独立完整的军种服装体系。这次礼(常)服换发,将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官兵切身利益,增强作为火箭军一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激发热爱火箭军、建设火箭军、献身火箭军的巨大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