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盾牌 正义之师

——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6-06-30 20:05

发展壮大:忠实履行大国鼎柱重任

战略导弹部队性质特殊、地位特殊、任务特殊。对此,《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这样表述:第二炮兵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主要担负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

大国鼎柱的无上重任,让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拥有了独特的气质。

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数十年来,这支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作战保障部队组成的战略导弹方阵,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默默无闻地扎根大山深处、戈壁荒漠,倾心铸就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国之重器”。

组建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指引战略导弹部队不断跨越发展,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作为担负特殊使命的和平利剑,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家族壮大了、体形更小了、威力更强了、打击精度更准了、机动范围更广了……

时光飞逝,他们潜心砺剑,逐渐崭露锋芒——

1984年10月1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威武的长剑战车,以滚滚“巨龙”方阵第一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瞬间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

上世纪90年代,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他们,在一系列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中,接受中央军委赋予的导弹发射任务,首次向世界公开展示战斗力;

1999年8月,他们成功进行新型远程地地导弹发射试验,标志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不断迈向现代化;

进入21世纪,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甘肃陇南泥石流灾害……哪里有需要,这支部队就出现在哪里,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

一支支导弹劲旅盘马弯弓,一声声惊天巨响震撼苍穹。战略导弹部队为祖国的和平发展砺剑铸盾,立起了一座座彪炳史册的精神丰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