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盾牌 正义之师

——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6-06-30 20:05

走向未来:锻造能打胜仗的“中国利剑”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亿万民众一起见证:火箭军以6个方队7种导弹型号、上百枚大国长剑的空前规模,隆隆驶过天安门广场。

2015年12月31日,火箭军正式成立,开创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发展的新纪元。

半个世纪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就向世人宣告:中国掌握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几十年来,中国从来没改变过自己的和平承诺。2015年5月,公开出版的《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再一次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火箭军始终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时刻用“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警示教育部队,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牢固树立官兵打仗和准备打仗思想。

作为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他们用“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要求牵引战备建设、实战化训练和考核检验,用实际行动提高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一声“点火”天地惊。今天,这支部队全部换上新的军种服装,昂首阔步强军征程,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