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党史重大事件发生地:北京京西宾馆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魏联军 王晓肖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8 02:36

春天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本报记者 魏联军 实习记者 王晓肖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习近平

“坐着高铁,喝着可乐,网上冲浪。”

“七一”前夕,在河南郑州一家IT公司供职的秦一坤,陪父母一起坐上时速近300公里的高铁,到北京旅游,一瓶饮料没喝完,就从中原到了首都。

秦一坤出生于1978年,那时的绿皮火车,平均时速不到50公里;那时的可口可乐,在中国已经绝迹了30年;那时的中国人,都还没有见过电脑。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秦一坤喜欢听《从前慢》这首歌。而父亲秦光辉却说:“这种慢,听听可以,过日子可不中!”

那时的中国,慢的何止是火车,迟到的何止是电脑和可乐!

秦光辉们生活的那个年代,中国刚刚结束十年浩劫,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贫困人口高达2.5亿,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有“一个世纪”。

让中国快起来的那一天,是1978年12月18日-22日,党中央在京西宾馆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

6月20日,记者踏访位于北京西长安街延长线上的羊坊店路京西宾馆,见证当年中国老一代革命家思想风雷激荡的第一会议室,依旧保留着当年模样,墙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八个大字透着历史沧桑,犹如会议刚刚散场。

那天会议开幕时,北京城瑞雪漫天,滴水成冰。而此时,共和国决策层的思想开始破冰,“春天的故事”呼之欲出。

京西宾馆会议处负责会场第一会议室保障的服务员邵冰梅告诉记者,听退休的老职工们讲,那次会议召开前,在这个会场还开了一个长会,为让大家畅所欲言,服务员不许进入会议室,谁想喝水就自己倒。

邵冰梅说的这个长会,是当年11月10日召开、为期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极其重要的铺垫。

邵冰梅把记者领到会场前方一个位置上:“当年,邓小平同志就是在这里发表了著名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今天,重温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铿锵之言,仍然振聋发聩:“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卢梭说, “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不在枷锁之中”。《国际歌》中唱道: “让思想冲破牢笼,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 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正当我们让思想冲破牢笼,去掉身上的枷锁之时,西方媒体不屑地说:“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改革开放,想180度大转弯,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

西方旁观者的非议、质疑,就像硬币在航空母舰上转圈,丝毫不影响中国巨轮的航向。多年后,党史专家评价说, 这次会议是我们从乱到治、推陈出新的一次“遵义会议” ,也是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觉醒、革命和创造。此后的中国政治语系中,“三中全会”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

寻常百姓审视这次盛会,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 家住羊坊店路的北京市西城区退休工人王仁才印象深刻:“当时我看到的最大变化是,一夜之间,大街小巷‘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标语,从墙上抹去了。大家也敢说话了,敢谈论国家大事了。”

京西宾馆会议处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11月9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会场仍然在老地方——京西宾馆第一会议室召开,我们很兴奋,因为赶上了又一个重要历史时刻。”

这一安排意义重大、意味深长。此时,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整整35年,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7年,距离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也只有30多年。曾经的长远美好愿景,已经变为迫在眉睫的紧张任务。

新华社当时公布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142倍——从1978年到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长到52万亿元;187倍——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38671亿美元;71倍——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元增加到24565元……

一串串数字,构成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画卷,创造了“中国奇迹”。

奇迹是什么?歌德说,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

走出见证“中国奇迹”发生的地方,步入西长安街,眼前的繁华景象令人感慨遐想:这些为共同目标奔波的人们,不都是创造“中国奇迹”、续写中国辉煌的播种者吗?

(《中国国防报》2016年06月2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