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舰首任舰长赵永信:从零开始,打造"过硬战舰"

来源:中国网作者:谢露莹 米晋国 杨占鹏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3 19:32
抚顺舰舰长赵永信。王松岐 摄

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谢露莹 米晋国 实习记者杨占鹏) 韩国军事网站《Viggen军事论坛》曾发表文章指出,轻型护卫舰较中国海军现役的大型战舰更适合解决“南海”问题。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批量列装某新型轻型护卫舰,主要作战任务就是近海巡航警戒和防御作战。

近日,记者走进北海舰队某基地护卫舰大队,就“80后”年轻军官如何成为一名合格舰长,采访了某新型轻型护卫舰(抚顺舰)舰长赵永信。

一名海军军人的今生梦想

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声,脱下海军军帽的赵永信与记者聊起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成为一名合格舰长。这是赵永信自进入大连舰艇学院后就种在心里的“种子”,只不过,这颗“种子”的成长过程经历了不少 “风风雨雨”。

2012年,赵永信原先所在的海军某型布雷舰,因使命任务变化,转隶给了海监部门。赵永信就成了这艘舰的最后一任“实习舰长”。准备接舰长的时候,他任职已经三年了,本来可以顺利实现“舰长梦”的赵永信遇到了人生中重要的“选择题”。一是去基地机关调整岗位,二是到新舰艇去任职,两者的最大不同点就是,后者耽误个人调职晋升。但是,赵永信选择了后者。

因为他要去完成一个自己的梦想——“当海军就得干舰长”!

接舰后,赵永信担负着舰长的职责,却挂着实习的名号,这样一挂就是三年。由于干参谋,基地首长对赵永信比较熟悉。一次,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基地司令员问他:“赵永信你怎么还没调啊?”赵永信回答:“首长,我也想调,但是全训考核一直没考完啊。”

原来,由于海军严格规定,成为一名舰长必须通过“全训考核”。但是,为了完成各项紧急出海任务,赵永信耽误了“全训考核”。加上原本在布雷舰上的三年工作经历,赵永信一直没有得到成为一名舰长的正式任命,整整当了六年的实习舰长。

才刚刚实现“舰长梦”的赵永信捋一捋袖子,告诉记者说:“我第一次挂中校啊,战士们都逗我,舰长,你终于挂上了,不容易啊!但是,我不后悔。”

随着我军改革强军实践的逐步推进,像赵永信这样遇到问题的官兵不在少数,因为这些新问题也产生了更多的新办法。该基地在舰艇长培养过程中,在选拔苗子、任务锤炼、入学深造等多方面实施了“战略预置”,使得一大批新型舰长脱颖而出。

赵永信说:“在任务面前,个人荣誉是其次,团体的力量更重要,舰长是一舰之长,权力虽大,但是责任更重。”

“舰长的责任有多重?”记者问。

赵永信回答:“想一想,全舰官兵随我一同出海,每个人的安全都系在我一个人的身上啊。”因为,在离靠码头、狭水道航行、突遇险情等等重要时刻,舰长必须到驾驶室,担任第一责任人,必须自己操纵。“像今天这种大风情况,就是必须由我来操纵,作为舰长,真的就要时刻把安全放在心坎上。”他说。

有一次,抚顺舰出海执行巡逻任务,在海上待了半个多月。接到命令返航时,抚顺舰遇到大风、涌浪,因为吨位小,航行遇阻。当时,抚顺舰已经启航2个多小时,如果决定返航,这意味着不仅耽误了任务完成时间,还耽误了官兵们的休息时间。舰队参谋通过卫星电话询问赵永信,“能不能保障舰艇安全,如果不能,找个避风的地方抛锚或者返回原先锚地。”但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为了出色地完成巡逻任务。赵永信决定继续前行,他以身作则,连续值了6个多小时的班,连饭都忘记吃了。赵永信告诉记者:“虽然很饿,但是没有心思,因为必须时刻注意舰艇的安全。虽然大队也有指挥员,但是作为舰长,责任是不一样的。”

在赵永信的房间里面有四个大红字“同舟共济”。他告诉记者:“这四个字的含义就是我的舰员必须和我一起‘同舟共济’。”

战士们都说,舰长是舰上最辛苦的人。如果晚上执行训练任务,在抛锚前舰长都在驾驶室;如果是昼夜连续航行,虽然可以采取倒班制度,但是舰长也不能只顾自己休息。时刻准备着,一有大的晃动和异响,赵永信肯定会第一时间跑去驾驶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