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党委把自觉护党列为党员“必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国 李东星 王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8 03:51

写在前面

95年峥嵘岁月,95年光辉历程。我们伟大的党,即将迎来95岁华诞。仰望党旗,每一名党员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千秋伟业,代代相承。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对军队党的建设、对每名党员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主席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当以此为契机,在学习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自觉砥砺信仰信念、接受党性教育、坚守党员标准,在“学”中锻造忠诚之魂、提升思想境界,在“做”中强化看齐追随、敢于担当负责,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全体党员都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先锋模范的形象树起来,就会形成攻坚克难的磅礴合力,带动官兵在改革强军征程上奋勇争先、开拓进取、爱军精武、建功立业。

党性锻炼永无止境,“学”与“做”永远在路上。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下去、实起来,本版今日推出北部战区陆军和第21集团军某旅的经验做法,以资借鉴。(严 珊)

直面考问,锤炼忠诚“绝对纯度”

——北部战区陆军围绕铸牢忠诚品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魏 国 李东星 通讯员 王 沛

某防空旅领导与官兵一起听战斗英雄讲战斗故事。李东星 摄

6月1日,我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在充满火药味的严峻形势下,北部战区陆军组建的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临危不惧妥善处置情况,把中国蓝盔的忠诚本色镌刻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

“对党忠诚,你有没有做到‘绝对’?”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个问题时刻回荡在北部战区陆军座座军营,考问着每名党员干部。大家对照“绝对”二字,反躬自省,掸心灵灰尘、清思想垃圾、掏灵魂旮旯,在刀口向内的深查细究、激烈交锋的思想碰撞中,锤炼忠诚“绝对纯度”。

考问之一 思想汇报有没有“犹抱琵琶半遮面”——

忠诚要有坦诚之心,对党透明不存半分隐瞒

前段时间,战区陆军领导下部队考核师团职干部,与一些旅团党委班子成员促膝谈心,发现大多数单位领导“竹筒倒豆子”,对自己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可个别单位领导介绍情况、反映问题却蜻蜓点水、遮遮掩掩。

“对党的坦诚度往往反映党员干部的忠诚度。”基于此,战区陆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组织出卷考学,群众亮分评做”活动,组织党员进行一次思想亮晒、向党组织递交一份书面汇报、在党小组会上进行一次思想剖析、按照党章党规组织一次个人重大事项重新填报,鼓励群众随时监督检举党员,促使党员自觉对党坦诚透明。

对党坦诚,才能为官清明,带动单位建设欣欣向荣。某陆航团政委马庆增告诉记者,他们出台并细化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述职述廉和财产申报等40余项规章制度,团队组建14年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举报事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