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马伟明:"民参军""军转民"双向车道应更加畅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全 熊峰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27 21:47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的首要职责是培养人才。”马伟明说。去年11月,马伟明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年度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成为海军首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返校后,他将100万港币的奖金全部捐献,设立以恩师名字命名的“盖凡奖学基金”,用以激励在校优秀学员勤奋进取。

长期致力于舰船电气工程领域研究的马伟明,多年来在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电磁发射、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发,取得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除此以外,他还带出了一个赫赫有名的“马伟明创新团队”。在这个近90%成员拥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仅35岁的团队里,年轻人才辈出、科研成果频现。前些年,当时年仅24岁的团队成员王东被委以重任,担纲某型电机主设计师一职。如今,王东已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由于成果丰硕,团队去年被海军授予“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荣誉称号,并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海军工程大学的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是“马伟明创新团队”的“主战场”。走进这里,仿佛置身于舰艇电机的展览大厅,近千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密布着各种装备设备。团队成员介绍,大家始终在瞄准世界装备发展的前沿进行自主创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