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文化部长:埃中携手共促文明交流互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洪德 王雪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18 14:01

埃中携手共促文明交流互鉴

——访埃及文化部长赫尔米·纳木纳

“习近平主席首次到访埃及,对埃中两国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促进埃中两大古老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埃及文化部长赫尔米·纳木纳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1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纳木纳接受了记者专访。

纳木纳说,埃中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明,埃中友谊源远流长。几千年前,古代丝绸之路将两国联结在一起,兴盛了双方及沿线的商贸、经济和人文往来。埃中互通有无、相互借鉴,是人类文明史上友好合作、交流互鉴的典范。今天,埃及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与中国携手努力,再次为丝绸之路这一文明交流的古老佳话注入新活力。

“1956年埃中建交,埃及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非洲国家。埃及与中国的友谊经历过考验,可谓患难见真情。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一直是埃及不同时期、不同阶层文学艺术创作者所熟悉和尊敬的形象,”纳木纳说。

他表示,周恩来总理与埃及前总统纳赛尔的友谊尤其令他印象深刻。

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多次举行会见会谈。当时中国和埃及两国在反帝、反殖民主义问题上立场一致,周恩来还代表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埃及收复苏伊士运河主权的斗争。两人会晤后,在万隆精神鼓舞下,中埃两国关系迅速发展。

“他们为开展南南合作、共同抵制殖民主义、争取亚非国家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纳木纳说。

纳木纳说,今年恰逢埃中建交60周年。2014年年底,埃中关系已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政治、经贸、能源、文化等各领域友好合作蓬勃发展,“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两国老一辈领导间的友谊与合作”。

纳木纳介绍,2016中埃文化年近日将在埃及卢克索举办盛大开幕式,两国顶尖艺术团队将共同打造一场“文明对话”盛宴。

“我们选择在卢克索的神庙里举办这场庆典,就是要体现埃中两大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他说。

纳木纳强调,2016中埃文化年将深化埃中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了解与友谊,埃中两个古老文明加强交流互鉴不仅有利于两国自身,还将有利于整个世界。

纳木纳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国际和地区争议冲突不断,恐怖主义威胁蔓延,这种无休止的争斗和破坏与人类文明的进步背道而驰。“埃及和中国同为世界文明古国,肩负着向世界传播正能量、为世界和平和人类福祉作出贡献的重要责任。我相信,埃及和中国一定能够很好地履行这一责任。”

(新华社开罗1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